返回首页

加快银行理财子公司转型升级 助力金融供给侧改革

徽银理财公司董事长 夏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年来,在“负利率”时代全球大类资产轮动的风口中,得益于国内经济金融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和金融对内对外开放效应的不断释放,我国稳定全球经济的中流砥柱作用日益凸显、资本市场规模不断上升、资产管理行业逐渐发展壮大。但与此同时,资管市场上也出现了直接融资间接化、投资业务融资化、私募产品公募化等现象,衍生出了诸如监管套利、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强、风险积聚等问题,行业发展中深层次的结构性、体制性制约依然存在,资管行业转型发展的任务没有结束。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随着金融供给侧改革、去杠杆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不断深入,对资管行业的转型升级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资管新规以及相关配套细则落地以来,整个行业转型升级的逻辑和脉络比较清晰,就是要围绕“市场化运作能力弱、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弱、风险缓释能力弱”的“三个弱化”问题采取措施、深化改革、加以解决,通过对资管市场基础性、机制性制度的改革和调整,建设符合资管市场发展规律和周期的行业生态和体系。同时,以资管行业的转型升级为契机,为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和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突破口和战略支点。

  目前,中国资管市场各类机构发展阶段不同,业务侧重各异,发展路径多样,在净值化转型的背景下,在统一的标准化资管市场形成的过程中,如何充分理解中国资管市场的规律,把握行业转型升级的逻辑,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助力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效服务实体经济,是各家资管机构需要思考的课题。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资管行业的新生力量,更是要将自身发展纳入到行业升级和金融供给侧改革的节奏和进程中来。

  一是明确定位,积极参与构建可持续发展的资管生态圈和价值链,支持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理财子公司的出现,可以说较大提升了整个资管行业产业链分工的上限,可以预计的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理财子公司与券商、公募基金等机构的合作,将更多地从产业链资源配置和整合的角度进行探索和切入。具体而言,理财子公司依托母行,在业务体量、客群规模、销售渠道等方面的禀赋较强,在净值化转型的背景下,具备成为资管行业各类资源配置者的潜力和动力,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机构凭借在投研体系、大类资产配置能力、金融科技等方面的优势,可以作为投研能力的提供商,双方通过委外业务、投资顾问等形式实现精准对接,形成产业链上的闭环运作和良性循环,共同构建开放、稳定、友好的可持续发展的资管生态圈,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打造资本市场高质量的机构投资者集群。徽银理财正以构建具有深入持久合作关系的金融生态为目标,从业务开展需求和长期能力建设两个维度出发,与行业类各家资管机构开展广泛合作。

  二是以“真资管”转型为主线,打造核心竞争力,高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满足居民财富增长需求,助力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资产管理行业作为一个整体,有其自身的发展周期和规律,理财子公司作为新生力量,要充分认识和把握资管行业知识密集型的行业特征,构建起适应资管行业经营逻辑的市场化运作机制,打造以知识和人才为内核的发展驱动力和核心竞争力,深度融入到此轮中国资管行业转型升级的周期中来。

  在资产端,充分发挥在固收、非标类资产投放方面的优势,积极探索权益类资产、衍生品等资产配置路径,提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更加高效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产品端,不断丰富理财产品谱系,在投资者风险可承受的前提下,促进居民储蓄向财富管理的转化,提高居民财富的长期回报率,保障未来的消费能力,助力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徽银理财公司将继续以“真资管”转型为主线,建立市场化的运作和运营机制,集中力量推进投研能力、产品谱系、销售渠道、管理支撑等方面建设,满足居民多样化的财富增值需求。

  三是建立投资导向机制,积极布局权益类资产,精准支持企业降杠杆。我国总的经济杠杆率主要涉及居民债务、政府债务、非银行的工商企业债务三个部分,目前看来,居民负债占GDP的比重在50%左右,且购房抵押贷款规模高度相关,在“房住不炒”的大框架下,此类债务规模快速增加的可能性不大;而政府债务方面主要是管理路径的选择问题,只要管控措施到位、透明度高,不会发展为结构性困局;相对于以上两类杠杆,我国工商企业既缺少高负债的市场约束淘汰机制,又缺少资本金的市场化补充机制,高负债的风险应该说是实际存在的。理财子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方,应当切实肩负起支持工商企业降杠杆的任务,构建投资导向机制,积极探索权益投资市场,为企业的股权融资提供活水,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重要立足点和支柱。

  四是构建差异化经验曲线,服务国家战略,践行理财子公司历史任务。理财子公司的加速入场,不仅促进了资管行业更高质量发展,也推动着银行理财业务回归本源:支持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催生了多元化融资需求。另一方面,私募股权市场发展、A股注册制推广、REITs产品试点等为理财子公司提供了多元化投资标的,为理财投资打开新的突破口,也为广大居民投资分享国家战略红利提供了差异化选择。在此背景下,理财子公司在此轮资管行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应该充分发挥各自区位优势,聚焦构建差异化经验曲线,优化资产投资结构,丰富理财产品谱系,共同搭建产融研合作平台,为国家各项战略的深入推进提供金融动力。徽银理财公司成立伊始,就明确了公司“在服务安徽地方经济发展,促进长三角区域金融一体化,满足区域内客户资金融通、资产管理和投资理财需求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的定位和导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