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经观察:欧洲央行加大货币刺激规模以应对经济不确定性

新华社

  新华社法兰克福12月10日电 财经观察:欧洲央行加大货币刺激规模以应对经济不确定性

  新华社记者邵莉 左为

  鉴于新一轮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对欧元区经济复苏和通胀前景产生的负面影响,欧洲中央银行10日决定再次提高紧急资产购买计划规模,同时全面延长疫情期间放松融资条件的措施。相关政策调整符合分析人士普遍预期。

  欧洲央行当天将2021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5%大幅下调至3.9%。欧洲央行理事会在一份声明中说,疫情防控措施再次升级将导致欧元区第四季度经济下滑,而疫苗接种尚需时间,未来仍不排除疫情对公共卫生和经济前景构成挑战。

  此外,欧元区中期通胀前景也不容乐观。欧洲央行当天发布的最新预测数据显示,2022年欧元区通胀率为1.1%,2023年通胀率为1.4%。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欧洲央行要实现2%的通胀目标还要付出更多努力。

  基于最新评估,欧洲央行理事会当天决定,将紧急资产购买计划规模由此前的1.35万亿欧元扩大至1.85万亿欧元,购债至少持续至2022年3月。同时,欧洲央行还宣布延长多项疫情期间实施的融资优惠措施,如第三批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等。

  荷兰商业银行宏观研究部负责人卡斯滕·布热斯基认为,欧洲央行此次没有推出“重磅”措施,其主要目标是尽可能延长有利的融资条件。

  欧洲央行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紧急资产购买计划下已购债逾7000亿欧元。德国复兴信贷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弗里齐·科勒-盖布表示,虽然欧洲央行希望确保货币支持措施不会过早退出,但不意味着把所有购债额度用光。欧洲央行也明确表示,在保持有利融资条件的前提下,紧急购债计划的总额度不必全部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央行当天在货币政策决议中专门提到欧元汇率。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重申,欧洲央行不以汇率为目标。但她同时强调,欧元升值具有重要影响,对通胀构成下行压力,“因此我们将继续非常认真地监测它(汇率)波动”。

  早在9月初,当欧元对美元汇率两年多来第一次突破1:1.20关口时,欧洲央行就开始不断强调欧元汇率走势干扰通胀上行。此后欧元对美元汇率显著回调。

  但11月初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再度加速上升,目前累计升幅近4%,高于同期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的跌幅。因此,欧洲央行本次货币政策例会对欧元汇率问题的表态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德国巴登-符滕堡州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乌韦·布尔克特称,欧洲央行目前采取的行动恐怕很难再次奏效。要阻止欧元飙升,欧洲央行可能不得不考虑降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