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场技术分析盛宴

贺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书名:《破浪A股》

  作者:马欣

  出版社:中国经济出版社

  有关资本市场的理论,我们学习了很多东西,简要地归纳,就是基本分析和技术分析。于是宗派主义和山头主义又出现了,不过,这里面还是有区分的,因为一般意义的理解,基本分析侧重于目标选择,而技术分析侧重于时机选择。

  进入本世纪以来,国人一窝蜂地选择了基本分析,因为其便于理解和接受。而叵测的技术分析,尽管也有软件公司大力推销,却逐渐式微。易学难精,是技术分析的主要特点,因此越发小众,而在这个小众里,难学更难精的,就属波浪理论了。“千人千浪”就是一个真实的写照。

  说起波浪理论,自1998年小罗伯特·普莱彻特出版了《市场行为的关键》20周年纪念版,到2000年香港波浪大师许沂光提出两千年两千点的创意口号。之后的20年间,波浪理论研究一直保持淡静。间或有人声称数万点乃至数十倍云云,都未能泛起任何涟漪。《破浪A股》一书,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面世,让饕餮之士得以大快朵颐。

  仔细推究起来,此书的主要内容分成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对波浪理论基本原理给出了较为详尽的诠释。第二部分,是对30年来上证指数走势的波浪划分给予相对全面系统的构成分析。

  《市场行为的关键》《艾略特名著集》《应用艾略特波浪理论获利》等书,属于波浪理论的权威著作,是学习波浪理论的研究人员的案头必备。这些书全面介绍了波浪理论的基础框架,但内容艰深,又属译作,书中案例均属舶来品,不接地气儿,很多初学者往往不知所云,因此打消了进一步研习波浪理论的兴趣。

  《破浪A股》一书则通过作者多年经验,对这部分基础框架性的内容深入讲解,同时,书中的230多个案例图示均采用读者相对熟知的上证指数及国内A股个股走势,为初学者快速理解并树立波浪理论的系统观念提供了全面帮助。

  目前市面上相关波浪理论的书籍,大多以独树一帜为看点,试图另辟蹊径,但这样做的结果,往往会跑偏。而且对于初学者来说,原本对基础内容了解就不够,深入就更谈不上,正如俗话所说,没学会走就别想跑。《破浪A股》一书,正好弥补了市场中基础概念普及这一短板,对艾略特波浪理论的重要内容逐段进行讲解,既忠实于权威著作的主旨,又对其内容做出更为具体的扩展表述。

  但如果这本书,仅仅止步于“教辅”角色,那么其作用将大打折扣。我们看到,作者在理论探讨方面也提出了很多深层次的、由表及里的观点。例如,根据《艾略特名著集》中的提示,在波浪分类中增加收敛平台形调整浪的类型;在小罗伯特·普莱彻特所批判艾略特提出的A-B底等概念中,尝试找出艾略特观点指导实操的意义,而并非单纯地为理论而理论;在小罗伯特·普莱彻特所指出的艾略特关于浪5延长后的市场行为的数浪错误,用上证指数的实际走势来肯定小罗伯特·普莱彻特的观点等等。这些争议问题,几乎都是波浪理论研究人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关键,作者提出了新的见解,为波浪理论研究拓展了新层次。

  在此书的第二部分,作为第一部分基础内容的具体运用示范,作者以上证指数30年来的全景走势为案例,进行了系统全面同时精确细致的波浪划分提示。一方面对波浪级别划分给予指引,另一方面对划分细节处理提出了完整的计数方案。这些内容生动翔实地为读者展示了波浪理论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技术分析手段,如何应用在市场走势中。

  在此书的结尾部分,作者依据波浪理论预测了未来几年上证指数的上涨目标。尽管20年来,万点论的号角曾吹响过无数次,尽管波浪理论的原则明确了预测并非其任务,但作者也未能免俗,不过,作者给出了测算依据,而不仅仅是空泛的目标,也可以算作波浪理论应用的一个场景。

  按照作者在书中对技术分析层次的定义:方向、幅度和时间来看,《破浪A股》一书的内容,主要涉及的研究目标是波浪理论的基础框架,即“方向”这部分内容。而幅度测算的主要内容并未出现在本书中,那么这种测算可以作为一个“彩蛋”,让我们期待作者后续的力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