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依靠创新培育我国外贸竞争新优势

经济参考报

  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由于疫情肆虐,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多元,要把加快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并于近日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对我国实现外贸创新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

  外贸创新发展顶层设计更加完善。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此次《意见》的出台既与中央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一脉相承,强调了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和业态创新在外贸发展中的作用;又体现了新时期、新形势下我国外贸发展的新要求,应在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上下功夫,从而完善了我国外贸创新发展的顶层设计,为下一步外贸发展指明了方向。

  外贸创新发展思路更加明确。《意见》围绕加快推进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经营主体、商品结构、贸易方式等“五个优化”和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贸易促进平台、国际营销体系等“三项建设”,以及培育外贸新动能和完善保障体系等内容,提出了全面具体的发展任务和举措。“五个优化”和“三项建设”丰富了外贸创新发展的内涵,是其重点领域和重要抓手;创新业态模式、提升外贸发展新动能是贯穿外贸创新发展始终的着力点与加速器;优化发展环境、完善保障体系为外贸创新发展提供了必不可少的保障与支撑。

  外贸创新发展在服务构建新格局中的作用更加凸显。外贸创新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中之重。通过保护和发展产业链供应链,加大相关平台载体和国际营销体系建设力度,有利于进一步打通双循环发展中的痛点和堵点。通过加大创新要素投入力度,优化商品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提高国内大循环的质量和效益。通过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推进内外贸融合发展,既同世界分享中国市场机遇,也不断挖掘外贸增长潜力,有利于加快形成双循环新格局。

  疫情导致全球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全球贸易格局和贸易结构深度调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展望未来,应把外贸创新发展放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予以谋划。

  推进外贸创新发展,要充分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的制度创新优势,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创新,缩小与国际通行规则的制度差异,探索符合中国特色的解决方案,为服务构建双循环新格局奠定开放的制度基础。

  推进外贸创新发展,要围绕“五个优化”和“三项建设”,进一步降低外贸综合成本,增强外贸竞争实力。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削减制度成本带来的效率损失。进一步了解企业诉求,发现阻碍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各个环节的堵点和痛点,畅通国内外双循环。

  推进外贸创新发展,要通过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和业态创新,激发外贸活力,不断增加外贸发展新动能。下一步应加快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数字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出口试点,鼓励中西部、东北等地开展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等。利用新技术新渠道开拓国际市场,挖掘科技创新带来的产品创新。通过提升外贸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为构建新格局下好外贸“先手棋”。(尹政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