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经济绩效是国企担当作为必要保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研究员 许保利

  中共四平市委党校教授 张艳

  企业是当今经济社会中的普遍存在。一个正常运行的企业需要有适宜水平的利润。然而,产出和利润如何衡量,这又取决于企业的责任和使命。

  承载特定责任使命

  政府创办国有企业,不应是追求利润为政府获得收入,其目的是提供相应的产品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20世纪,西方国家曾出现三次国有化浪潮。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创办国有企业,旨在实现政府特定的目标,当目标实现或无法实现目标时,国有企业则会被私有化,国有部门比重则会相应降低。

  我国国有企业的责任和使命决定了国有企业在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经营活动的同时,国有企业要生产符合国家期望的产品服务。同时,经济社会中可能会出现临时性的突发事项,它们应由政府的一些部门或机构来完成,但很可能它们无法完成,或不适宜完成。这时,国有企业应主动或因政府授意去完成国家期望的事宜。2020年,因受国内外疫情影响,财政支出压力加大,一些支出将会被削减,但与之相应的一些事项还要办,因此,国有企业应有更多的责任担当。

  经济绩效是必要保障

  国有企业的生存发展要遵循市场规则,即收入来自于市场需求,通过将自己的产品服务提供给需求者取得收入,同时企业生产所需的各种投入要从市场购买进而产生相应的支出,收支相抵则为利润。现在的利润已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尤其是事关国有企业的担当作为。无利润或甚至亏损,企业的生存发展将会成为问题,又何谈担当作为。一个按市场交易规则运行的企业必须要有适当水平的利润才能运行得好。利润水平代表着一个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能力,企业强身健体、担当作为必须要具有盈利能力并能有适宜的利润水平。

  国有企业必须要有利润,但利润并不是目标。完成好承载的责任和使命,才是国有企业的目的,而利润只是国有企业完成好承载的责任和使命的手段和保障。也就是说,利润只是手段,而责任和使命才是目的。

  国有企业履行特定的责任和使命同创造经济绩效并不是矛盾的。履行特定的责任和使命必须要提供相应的产出服务,而且产出服务的选择有既定的范围,这些产出活动应尊重市场规则,产出需求者需要付费,这些付费则形成企业的收益。当然,产出价格会受到政府的关注,但让企业获得合理的收益也是政府的意愿。至于说产出所需的投入品则完全由市场采购,企业按成本最低原则选择供应商。一边是合理收益,一边是最低成本,企业的经济绩效就能得到相应的保证。

  做好资源配置

  国有企业集团通过旗下企业的资源协调配置可有效满足某些企业产品扩张生产能力的需要。如在抗击疫情期间,多家央企利用自身扎实的产业积累形成的技术、资源、平台等各项优势,通过强大的资源协调能力,紧急组织相关产能增产扩产、改造转产,打通全产业链生产医护物资。

  在正常生产情况下,企业产出可以获取相应的利润。在应急时期,企业扩大某种产品的生产或转产某种产品,这些产品一般都会是紧缺物资,市场会给出较高的价格,而政府会对价格进行一定程度的限制,但仍会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上。国有企业因自己特定的责任和使命要合理定价,过低会损害履行责任和使命的能力,这不符合公共利益;过高则会损害需求者的利益,有悖于国有企业的责任和使命,因此,企业的应急生产以取得合理收益为准则。

  企业应急生产所用各种投入品的价格可能上涨,若从市场采购,这会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这时企业的经济绩效可能会受到影响。但企业可以利用自身多元化的生产能力,由自己来生产,其成本往往会低于市场价格,这有利于经济绩效提升。即使进行市场采购,企业也可利用自己作为大企业的议价能力,适当地降低采购价格,从而为提升经济绩效赢得空间。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无论是正常生产还是应急生产,都要重视创新,对产出品不断进行更新换代,以质优获得更高收益;同时,应加强生产经营管理,提高投入产出效率,不断降低产出成本从而获得低成本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