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报头版评论:经济复苏步伐将加快

本报记者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发布。分析人士预计,随着汽车及服务消费的热度不断提升,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有望转正。在“三驾马车”加速回暖、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加大背景下,经济复苏步伐将加快。

  具体来看,消费回暖有望加快。汽车消费加快回暖。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最新数据显示,8月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同比增长8.9%,增幅创2018年5月以来新高。考虑到9月下旬开幕的北京国际车展有望推动汽车新品全面投放,以及中秋、国庆长假自驾游需求升温等因素的影响,汽车消费回暖有望加快。以电影为代表的服务消费加速复苏。随着上半年积压的大量影片陆续上映,电影票房将快速恢复。9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要更好发挥传统消费主体作用,增强新型消费带动力。分析人士认为,有关部门将推出一系列新的促消费政策,加快释放消费潜力。

  投资增速加快回升。从资金情况看,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8月我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11997亿元,比7月增加9275亿元,继5月后发行额再次突破1万亿元。考虑到财政部还要求确保新增专项债券10月底前发行完毕等因素,9月专项债发行规模可能仍较大,资金到位将加快。洪水灾害等因素的影响逐步消退,各地项目集中开工。近期钢材成交、水泥出货率等高频指标显示,投资需求正加速释放,基建投资有望保持较高增速。

  出口对经济拉动作用将增强。近期出口恢复态势明显,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以人民币计,8月出口延续反弹势头,同比增长11.6%。从近期全球主要经济体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及我国制造业PMI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看,下阶段我国出口增速反弹仍有支撑。数据显示,8月全球制造业PMI及欧洲、美洲等地制造业PMI均呈连续上升态势,且均回升至50%以上,这表明全球制造业恢复力度有所加大。我国外需有望继续回暖,出口增势有望延续。我国出口增长将带动三季度贸易顺差继续走高,净出口有望成为拉动下阶段经济增长重要力量。

  此外,金融支持经济恢复力度将继续加强。从8月信贷、社会融资规模数据看,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恢复形成较大力度支持。未来数月,社会融资和信贷增长仍有空间。随着经济持续向好,这些增量将继续对实体经济形成有力支撑。

  可以预见,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继续取得显著成效和政策支持不断加码,我国经济稳定恢复的向好态势将持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