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报头版评论:A股走出“独立行情”可期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监管部门22日明确表示,北向资金净流出是短期扰动,影响不大。目前,公私募基金发行规模飙升,险资权益投资比例上限有望提高,金融市场整体流动性充裕,A股资金面短期无忧,并有望继续增强韧性,走出“独立行情”。

  首先,北向资金近期集中流出是短期现象。一方面,尽管近期北向资金流出数额较为集中,但总体规模不大,且外资持股占A股市场流通市值的比重不足4%,对市场影响比较有限;另一方面,北向资金春节开市以来获利丰厚,有较大兑现利润的需要,加之近期海外金融市场流动性危机,影响了北向资金投资节奏。

  其次,公私募基金发行规模飙升,险资提高权益投资比例,资金加速入市趋势明显。今年以来,发行首日就被买爆的“日光基”已超过10只。在监管部门鼓励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背景下,增量资金仍有入市潜力。此外,监管部门明确表态,对偿付能力充足率较高、资产匹配状况较好的保险公司,允许其在现有权益投资30%上限的基础上,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重。

  再者,整个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裕,股市自身风险因子也在消解。央行通过降准、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充裕,且预留的政策空间还很大。股市方面,杠杆资金引发流动性危机的可能性在下降。一方面,杠杆资金总量下降较快,当前股市杠杆资金总量较2015年高峰下降80%;另一方面,股权质押风险较低,高比例质押上市公司数量较高峰时下降1/3。

  更重要的是,资本市场深改持续推进,不断优化体制机制,增强A股抗风险能力。比如,在机制改革方面,再融资新规近期落地后,证监会上周进一步明确战略投资者的基本要求等,多家上市公司已调整定增预案,提振市场信心,打开市场上行空间。在双向开放方面,证监会发布消息,自4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未来,随着可投资范围及品种的扩大和开放、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不断提高以及多层次养老体系等制度改革持续完善等,中长期资金入市渠道将更加完善,A股吸金能力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上市公司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对改善市场预期起到决定性支撑作用,叠加股市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等利好因素,将进一步提振A股投资信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