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经观察:世界好评中国经济“方舟”续航力

于佳欣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财经观察:世界好评中国经济“方舟”续航力

  新华社记者杜静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1至2月份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经济运行带来较大冲击,但综合看,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也是可控的。

  根据国家统计局官网16日发布的数据,截至2月25日,大中型制造业企业复工率达到85.6%,生产经营活动正有序恢复。1至2月份,新兴服务业持续发展,生活必需品销售和实物商品网上零售继续增长,进出口贸易结构继续优化。

  最新数据表明,在全球疫情助推的市场波澜中,中国经济“方舟”舵盘稳、续航能力强,具备显著的抗风险韧性。海外众多机构和分析人士认为,得益于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效显著以及经济前景向好等因素,中国资本市场正成为国际投资者追逐的投资热土,中国经济魅力愈发彰显。

  近来全球金融市场巨震之际,中国国债受到海外投资者追捧,A股市场相对其他海外股市也呈现出一定程度的抗跌性。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日前刊文说,为躲避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股市抛售潮,寻求避风港的全球基金正纷纷涌入中国国债市场,这使得外国持有中国国债总额达到创纪录的2.27万亿元人民币。

  除债券市场外,近期中国A股市场受海外市场暴跌影响尽管也有所走低,但跌幅低于欧美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较好表现,只是中国经济内生动力、创新活力和治理成效的外在体现。外界看好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主要缘于以下几方面因素。

  首先,中国疫情防控效果显著,经济秩序有序恢复。瑞银资产管理(英国)有限公司全球债券基金主管赵子仪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疫情控制已取得明显成效,且企业复工复产率也在提升,这些积极因素都会传导到中国资本市场层面。

  路透社刊文说,当疫情在世界其他地区蔓延之际,中国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这使得中国资产的吸引力增强,中国资本市场表现好于其他市场。

  其次,中国经济抗压性强,长期发展前景依然向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日前表示,随着工厂重新开工、库存得到补充,中国经济活动有望迅速复苏,疫情对中国经济的总体影响相对可控。

  GAM投资公司新兴市场投资经理罗布·芒福德说,中国政府针对疫情的综合应对举措有助于稳定国内市场,在消费、科技、金融、医疗等板块都存在着“富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

  再次,中国具备政策空间优势。中国货币政策空间较大,利率相对于欧美国家处于较高水平,流动性投放工具也比较多。同时,中国政府财政状况稳健,为采取积极的财政应对举措留有空间。

  路透社认为,中国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并且中国决策者的行动早于其他国家,因此近期中国市场相对于海外市场波动较小。

  最后,投资者看中中国资本市场“性价比”。股市方面,近年来随着中国进行金融去杠杆、供给侧改革,A股市场也一直在调整,当前估值水平低于美股等市场。

  债市方面,中国国债收益率明显高于欧美市场。英国《金融时报》指出,目前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约为2.6%,远高于美国十年期国债约0.7%的收益率。

  尽管如此,在全球化的今天,各国经济通过贸易、金融、供应链等链条紧密相连,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一个市场可以独善其身。赵子仪强调,中国未来需要警惕海外疫情可能失控带来的市场需求锐减等风险。

  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相对其他主要市场表现较好,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短期内市场走势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长期来看,随着中国经济逐步走向高质量发展,资本市场开放度不断提高,其对外资的吸引力将持续增强。

  谈到中国经济增长潜能,英国剑桥大学贾奇商学院教授艾伦·巴雷尔说,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技术领先者”,并在研发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这些是“具有长期潜力的巨大优势”,“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将继续向前发展,我对中国的长期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参与记者:于佳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