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记者观察:国债期货 缓冲垫也是试金石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五大国有商业银行日前获批投资国债期货,国债期货市场将迎来新面孔。

  当前,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正在加速推进,作为持有大量债券现货的“大户”和利率风险的直接面对者,银行保险机构通过利率相关衍生品实施风险管理,可为自身的稳健经营保驾护航。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商业银行持有国债的存量近10万亿元,保险机构持有逾3600亿元,两大类机构持有量占整个国债存量的约三分之二左右。银行保险机构被允许进入国债期货市场,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所持国债的市场风险,为其提供“缓冲垫”。特别是在当下海外金融市场震荡频仍、国际国内市场共振效应明显的环境下,这种风险对冲需求显得尤为重要。

  从资产负债管理需求维度来看,银行的资产端期限通常较长,负债端期限通常较短,二者的“不匹配”导致其利率风险敞口较大;利率也是深刻影响保险行业稳定发展与经营效益的重要变量。从历史经验看,长期低利率对保险公司资产端、负债端都将造成显著影响。银行保险机构对国债期货这类利率风险管理工具有天然的需求。

  从盘活现券资产需求维度来看,银行保险机构是债券市场的现券大户,由于规避市场波动对当期损益影响等因素,大量债券通过会计科目划分变动被“窖藏”,这不仅会影响收益,还会降低债券市场流动性。国债期货交易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此状况,盘活现券资产。

  此外,银行在国债承销、做市商等业务上,也是重要担当者,为债券市场提供流动性,充分发挥市场稳定器、压舱石和价格风向标的作用,通过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可实现期货和现货市场的联动,增加风险对冲的渠道,丰富投资交易手段。

  目前,利率互换、债券远期等衍生品较为广泛地被银行保险机构采用,但这些工具在利率风险对冲方面具有局限性。利率互换所覆盖的多为短期限利率,中长期利率风险对冲工具尚处于空缺状态;债券远期的参与率和流动性低,不适合进行风险量化对冲。国债期货则因流动性更好、期现联动紧密、期限较丰富等因素,能为多数利率债提供风险对冲。

  不过,“打铁还需自身硬”。由于国债期货交易存在较高风险,对参与机构的资质要求也较高,对资产规模、内部制度、风控合规、人员储备、投资策略、系统建设等方面都是一种考验。对于参与该市场的机构来讲,这是一块试金石。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随着我国金融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可适当借鉴发达市场的经验。目前,美国国债期货的主要参与者是杠杆基金以及资产管理机构,其中银行保险资金扮演着较为重要的角色。银行保险机构若能熟练利用国债期货对冲持券的利率风险,在金融市场波动时,能平添一份缓冲,分流现货市场抛压,有效缓解流动性风险,提高国债收益率作为人民币金融资产“定价锚”的稳定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