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日视点:日均新设企业近2万户折射中国经济三大趋势

一 帆证券日报

  透过新设企业户数变化,往往能参透宏观层面经济发展状况和内在活力。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日均新设企业为1.97万户,接近2万户这一整数,如果加上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日均新设市场主体为6.42万户。与去年全年相比,日均新设企业数据增幅达7.1%,日均新设市场主体增幅达7.5%。

  从这几个简单的数据中,大致可以形成下面三个判断:

  一是实体经济活力在不断挖掘和释放,提升经济硬实力。实体经济是经济运行的活力细胞,体现经济发展的可持续能力和韧性。日均新设企业的连续增长,表明市场主体开展经营活动的意愿增强,后劲十足,尤其是,在新设企业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信息化学品制造业等高新技术制造业蓬勃发展成为一大亮点,显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不断释放活力,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新动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我国创新指数位居世界第十四位,连续四年上升,成为唯一进入前20名的中等收入经济体。我国新设企业和市场主体的大量增加,体现出的不仅是相关政策及措施的有力推进,也显现中国创新能力在不断释放转化成促进经济增长的有效动能,从而提升经济硬实力。

  二是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效果显现,提升经济软实力。近年来,通过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国内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并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和短板弱项,推出了大量务实有效的改革举措,力度大、精准度高、节奏快,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激发了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市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世界银行今年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在去年成功提升32位的基础上,再度上升15位,跃至第三十一位,并连续两年被世行评选为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全球10个经济体之一。

  在全球利用外资水平普遍下降的情况下,中国吸引外资情况一枝独秀,也是中国营商环境优化的明证。数据显示,今年平均每天超过100家外企在中国诞生,每天约25亿元外商投资金额流入中国。截至目前,中国已经累计使用外资2.1万亿美元,连续27年成为吸收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充分表明中国经济的软实力。

  三是为稳就业、稳增长创造条件,有效护航经济增长。市场主体的持续增长必然提供更多社会就业岗位,成为提升社会成员收入增长和幸福感提升的有力保障。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相对应的是,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5%,拉动经济增长3.8个百分点。从社会就业增长到收入增加,再到消费促进并形成对经济的拉动,新设企业增长成为这一最终结果的起点,为经济增长提供持续的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