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时评:世界客商云集中国,传递了什么?

申铖 吴振东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题:世界客商云集中国,传递了什么?

  新华社记者申铖、吴振东

  进博会的人气有多旺?第二届进博会还未正式开始,多家世界客商已经提前一年“订位”:数据显示,第三届进博会的签约企业已经达到115家,展览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

  一组数据印证世界客商对第二届进博会的青睐: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积极参展,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超过首届,“一带一路”沿线企业热情高涨;国家展和企业展总面积从30万平方米增加到36万平方米,却仍然“一展难求”……

  美国的强生、意大利的费列罗、瑞士的雀巢……这些熟悉的“回头客”企业将带来更多新产品;法国的路威酩轩集团、德国的勃林格殷格翰、新加坡的中华食品厂……这些初次见面的“新朋友”将为进博会注入更多丰富元素。没来过的想来,来过的还想再来——世界客商云集中国,因为这里有独一无二开放繁荣的超级消费市场。

  客商们云集,传递出世界对中国市场的十足信心。西北的小县城里出现了“进博同款”新西兰牛奶的身影,进博首秀的医疗器械守护居民的健康……过去一年,进博会“溢出效应”不断放大,让不少外国企业更坚定植根中国市场的信心。消费增长贡献率超六成、近14亿人口对美好生活积极追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跃居全球第31位……一个充满商机且经商更加方便的国家,怎能不受到客商青睐?

  客商们云集,传递出世界对更高质量中国经济的积极看好。专(业)精(品)尖(端)特(色)产品精华荟萃,“隐形冠军”企业等优质中小企业竞相亮相,新产品、新技术的数量和质量预计将超过首届……第二届进博会“展能”提升的背后,一个加力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将为各国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和红利。

  客商们云集,还传递出世界对更开放中国的认可与期待。参展商中不仅有“大而强”,也有很多“小而美”。去年,5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超过1000多家企业亮相首届进博会,占参展企业总数30%。今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热情依然高涨。截至10月底,申报进境进博会展品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品已达三分之一。

  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在即,世界渴望聆听中国新的开放强音。通过进博会搭建的平台,越来越多世界客商在感受到“进博红利”的同时,也会更清楚认识到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惠及全世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