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强化风险和质量优先意识 切实勤勉尽责执业

邱靖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首席合伙人 邱靖之

  近日来,有关康得新、辅仁药业等企业财务造假事件,康美药业、雅百特等审计失败案件的报道屡见报端,让会计师事务所的职业操守和专业能力备受公众质疑,同时也让注册会计师行业再次深陷舆论漩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这一连串的事件,又一次给会计师事务所及整个注会行业敲响了风险警钟。

  风险和挑战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客观存在的。有风险挑战不可怕,只要应对得当,就能化危为机。笔者认为,注册会计师行业化危为机的前提是强化风险和质量优先意识,即把风险和质量摆在首要位置,把培养风险防范、质量管控的意识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从观念、机制、措施等各方面贯彻落实风险和质量优先方针,积极防范风险、及时发现风险、有效应对风险。

  坚持风险和质量优先于规模扩张。会计师事务所的风险管理水平和质量控制与其规模正相关。因此,事务所要正确认识风险质量管控与规模发展的关系,在保证高质量的审计服务的前提下,追求规模化经营,真正实现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坚持风险和质量优先于成本效益。注意业务承接数量与审计资源能力的匹配度,切忌只求经济效益,不问审计风险的做法。坚持风险和质量优先于业务发展。业务发展要适合风险质量管控要求,坚持让风险和质量控制先行,业务发展到哪一步,风险质量控制就提前布局到哪一步,增强风险控制的针对性,防止脱节,让风险控制真正地为业务发展保驾护航。

  想在大变局中化危为机,会计师事务所还要加强诚信建设、内部治理建设、执业质量控制、信息化建设以及专业能力建设,变压力为动力,汇聚面对风险挑战的合力,降低审计风险、规避审计失败,维护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声誉和公信力。

  诚信建设:切实履行注册会计师的使命和担当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区别于市场经济中的一般交易参与者,注册会计师作为会计信息的鉴证者,其执业质量直接涉及社会公众利益。注册会计师严格按照准则要求进行工作,独立、客观、公正地对企业及机构进行财务信息审计,真实、公允地披露财务信息,对中国经济建设和发展,尤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和金融行业的风险防范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注册会计师行业提出并始终坚持“以诚信建设为主线”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行业诚信建设,积极培育以诚信为基础的核心价值观。

  “审计之道,诚信为本”。广大从业人员要坚守职业道德底线,恪守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时刻保持独立性,依法尽职履责、勤勉审慎执业,真正做到“以诚为本,以信为先”。会计师事务所要坚持诚信经营,通过开展“年度执业质量检查”活动,培养员工的风险和质量优先意识,培育合理的职业怀疑观念;完善执业质量奖惩制度,向全体执业人员传达以质量为导向的事务所文化,不断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构筑起诚信的层层防线,切实履行注册会计师的使命和担当,传递诚实守信的正能量。

  内部治理建设:切断个人经济利益与风险控制之间博弈的动力

  规范的内部治理是有效控制风险的关键。会计师事务所是人合型组织,要做好事务所的质量管理和风险控制工作,就要让全体员工特别是合伙人有意愿对每个项目进行质量管理和风险控制,反之,再好的制度、措施、方法均会大打折扣。

  实施一个“利润池”下的高度一体化管理。内部治理体系中最核心的一环是利润分配机制。总分所一体化落实不到位、合伙人纠纷、执业质量标准不统一等很多风险问题从根本上都是由利润分配机制引发的。建立以“一个利润池”为核心的内部治理机制,能很大程度上避免“分灶吃饭”体制所带来的系统风险。

  一体化管理的深入程度,也较大地影响着事务所风险管控水平和执业质量。推进自上而下、高度一体化的管理模式,让总所对分所在执业标准、质量控制、财务核算、人力资源政策、市场与客户、行政管理等方面实行完全统一的垂直管理。在业务承接执行层面,实施业务的统一承接和委派,有助于从源头上控制审计风险;坚持合伙人和员工专业分工,能够提升执业人员的风险识别能力;限定合伙人最多业务承办规模,有效保证合伙人控制风险的精力;总所对各分所的质量检查有一票否决制,进一步明确每一位合伙人的风险责任。在考核层面,建立起“一个利润池”下以风险控制为主要考核指标的合伙人全面考核体系,业务承接和承办不是决定合伙人收入的主要因素,员工收入也与承办业务量无直接关联,从根本上切断合伙人对业务承接和承办规模的追逐,以及风险控制与合伙人个人收益相关冲突的问题,有力保证执业质量与职业道德一票否决等制度的顺利实施。在晋升层面,建立适合事务所发展的合伙人晋升与退出机制,明晰员工的晋升目标和晋升通道,培养员工的主人翁意识。

  事实证明,以合伙协议为统领,以“一个利润池”为核心,以合伙人责权利安排为突破,以总分所高度一体化管理为关键的内部治理体系,是切断个人经济利益与风险控制之间博弈动力的一把“利刃”,能够有效促使全体员工特别是合伙人时刻保持风险和质量优先意识和应有的职业谨慎,切实勤勉尽责执业。

  执业质量控制: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

  执业质量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先决条件。保证审计质量是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的一项重要职责。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强化注册会计师风险和质量优先意识,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信心,负起责任,把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风险防控好,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

  在业务承接前,重视对审计风险的评估工作,将风险防控放在经济利益之前,一方面对项目承接进行审慎性调研,另一方面严格执行项目立项的逐级审批制度,把好风险控制的第一道关口。

  健全的制度只能整体上降低系统风险,事务所还需控制好审计程序执行过程中的操作风险。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建设项目管理系统,对项目的承接或保持、业务委派、复核、报告出具等关键控制点进行设置,为具体业务项目的质量管理和风险管控打下坚实基础;制定并严格履行一整套内部质量控制政策和程序,将其贯穿于审计业务的各个环节,并通过专门的团队和人员,以及多种监控措施、系统工具,保证质量控制机制和程序的有效实施;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在执业过程中,严格保持独立、客观的职业操守,敢于对客户不合法、不合规的要求说“不”;重视复核工作,出具报告前采用多层级复核制度,明确复核人职责,实施合伙人风险责任追究制度,层层把关,备豫不虞,坚决“不忽视一个审计风险,不放过一个质量隐患”。

  “源头严防、过程严管、责任严查”,筑牢会计师事务所风险和质量管控的严密防线。

  信息化建设:构筑防控审计风险的“防火墙”

  当前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加速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在此背景下,会计师事务所应加大在信息技术方面的投入,加快信息系统换代升级,提升审计业务和内部管理的信息化水平,积极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手段,增强事务所风险防控预警机制和能力,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为事务所的持续健康高效发展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一是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持续增强风险防控能力。会计师事务所要建立内部治理信息化系统,从内部管理和业务管理两条主脉络建设决策数据仓库,优化各环节的管理流程,系统预防审计风险。

  二是优化升级审计软件,降低审计程序执行层面的风险。提高审计软件的开发和使用,研发以风险导向审计为目标的一体化审计信息系统,将执业准则与以风险为导向的审计理念固化进系统,通过信息化软件来规范审计流程、审计方法,实现审计的数据化、标准化、规范化,做到数据实时分享、差异自动对比,在减少人为干预的同时,又把审计人员从简单重复劳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投入到分析性复核、大数据的搜集和运用中,确保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三是作业方式更新换代,技术创新防范审计舞弊。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当下,产业内部甚至产业间的兼并重组、生产集中化趋势加强,创新方式层出不穷,注册会计师执业的领域和范围变得越来越宽泛复杂,海量数据为审计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充分利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改变传统作业方式,提高审计流程的有效性,是事务所防范重大审计风险有效途径之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创新性技术的应用,将对注册会计师行业提高风险防范水平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专业能力建设:以过硬的专业能力防范、化解风险

  事务所员工的专业知识和胜任能力直接影响事务所的执业质量,防范化解风险重在发挥人才作用。加强人才队伍的思想政治、专业能力建设,培养一支责任心强、勤勉不懈、敬业尽职、专业精干的人才队伍,是切实提高风险和质量防范水平的有效保障。

  会计师事务所可以根据业务发展实际需要,完善人才选拔和培养机制,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在人才选拔过程中,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把政治坚定、诚实守信、素质过硬、成绩突出的员工选拔上来,优中选优;在人才培养培育方面,通过制定与职级相适应的课程、实践和考核机制,持续锻造员工专业精进的“金刚钻”,不断提升从业人员对防范化解风险的创新性、主动性,打造专业过硬的职业化队伍。在锻造精英人才队伍的同时,将员工的发展与事务所的发展密切结合,让事务所发展成果全员共享;畅通合伙人晋升通道,为员工提供尽可能的晋升空间,为防范执业风险奠定人才基础、蓄积力量。

  “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唯有时刻保持如临深渊的警觉、如履薄冰的谨慎、居安思危的忧患,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一以贯之坚持准则和专业底线,强化风险和质量优先意识,持续精进专业能力,切实勤勉尽责执业,方能守住注册会计师的初心和使命,更好地从容面对挑战,以注册会计师的专业力量助力中国经济向中高端水平阔步前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