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宏观调控具有较大操作空间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温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主要国家需求疲弱,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国内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内需基本稳定,金融领域基本面稳健,宏观调控仍有较大操作空间,有能力应对内外部各种挑战。但也要注意到,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应全面客观研判形势,制定有效对策。

  稳定内需至关重要

  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3%。从“三驾马车”来看,投资对GDP增长的拉动从2018年的2.2%回落至1.2%;消费从5%回落至3.8%;因出口表现好于进口,净出口对GDP增长的拉动从-0.6%上升至1.3%。但在当前形势下,外需的不确定性较大,提振内需对经济稳增长至关重要。

  外部需求有波动。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延续回落态势,主要国家经济增速放缓。二季度,美国GDP季调环比折年率为2%,分别较一季度和去年同期下滑1.1个和1.5个百分点。德国作为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引擎”,其二季度GDP为6年来首次同比零增长。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亦增长乏力,印度二季度GDP同比增长5%,近一年连续回落3.2个百分点。受需求疲弱影响,全球贸易额下降。一季度,全球出口贸易额4.6万亿美元,同比下降2.7%;全球进口贸易额4.7万亿美元,同比下降3.1%。预计全球需求放缓将延续,净出口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投资加速有空间。前8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增长5.5%,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2.6%,主要是外需不振等因素所致。基建投资增速与预期存在一定差距,不过,近期与专项债相关的政策密集发布,有助于加快专项债发行节奏,对基建投资起到提振作用。

  消费需求有改善。今年以来,剔除节假日等因素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主要受汽车、地产及石油产业链消费下滑影响。具体来看,6月排放标准转换,促销活动拉动汽车消费前移;房地产调控从严,家电、建材等相关产业链消费回落;国际油价回落,带动石油及制品消费走低。同时也要看到,消费表现出一定改善迹象:如果剔除汽车零售,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服装鞋帽针纺织品、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建筑及装潢材料消费都较7月有所回暖,而8月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和产量明显回升,预示汽车消费将逐步企稳。此外,近期国家出台一系列消费政策,也有助于消费能力和意愿的提升。

  从供给侧看,我国经济结构持续升级,高质量发展特征逐渐显现。高技术产业在工业增加值中表现相对较好,前8个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8个百分点,5G等行业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未来,仍需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尽快培育更多经济增长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