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大潜在力量推动A股投资者结构变化

蒋健蓉 谢云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年,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总体发生了三大变化:一是境内外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比从2017年的12.3%提高至13.7%,其中境外投资者增长明显;二是个人投资者持股市值下降26%;三是产业资本这类股东不应被忽视,股权质押业务风险暴露使其成为2018年资本市场流动性的焦点。展望未来,笔者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养老金和境外资金将成为市场的三大潜在重要力量,共同推动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的变化。

  随着资管新规正式发布实施,资管行业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其中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资管市场中份额最大的银行理财业务将剥离银行母体,由银行理财子公司承接开展。资管新规发布之前,银行理财业务因存于银行母体之内,带有浓厚的信贷色彩,投资股票意愿不强;同时在制度上,银行理财投资股票市场也面临诸多不便。

  资管新规发布之后,一方面银行理财回归资产管理业务本源,不仅要打破刚兑,而且要逐步改变信贷投资思维,大力发展净值型产品,这为银行理财加大股票配置提供了主观可能;另一方面,银行理财获得了和其它资管机构一样的主体地位,投资股票不再存在流程、制度上的客观障碍。由此,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的新增成员,未来入市潜力不容小觑。距离资管新规发布已经一年有余,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超过30余家银行拟成立银行理财子公司,其中3家已经正式开业,8家获批筹建。

  养老金股票配置提升空间较大且入市进程加快。我国境内机构投资者结构和日本、韩国较为相近,绝对力量排序均为:保险公司>公募基金>养老金,但是我国这三类机构在配置股票规模上有数倍增长空间,其中养老金提升潜力最大。我国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GDP比重大约1.6%,日本(12.1%)是我国的8倍,韩国(10.3%)是我国的7倍;我国保险公司持股市值占GDP比重为1.2%,日本(8.6%)是我国的7倍,韩国(13.1%)是我国的11倍;我国养老金持股市值占GDP比重为0.2%,日本(4.8%)是我国的22倍,韩国(13.5%)是我国的61倍。

  基本养老金委托投资速度俨然加快。我国目前仅部分社保基金、少量企业年金进入到股票市场,基本养老金入市几乎一片空白。基本养老金入市工作其实早已启动,2015年8月国务院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养老基金结余额在预留一定支付费用后,确定具体投资额度,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机构进行投资运营。2018年8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的通知》,明确从2018年起,各省(区、市)按年分批启动,到2020年底全面实施居民养老基金委托投资工作;同时要确保2017年及之后年度新增结余的80%用于开展委托投资。2017年我国基本养老保险金额大约5万亿,较2016年增加6237亿,但委托社保基金投资合同金额仅为4300亿,占养老金比重仅为10%左右。但是2018年基本养老金委托投资合同金额增加额便达4280亿,年末委托投资合同金额达到8580亿,入市速度俨然加快。

  2019年养老金委托投资新增金额粗略估算为2018年的两倍。2019年2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确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省(区、市)启动批次的通知》,将委托投资工作启动省份由2018年的9家扩展到18家。随着启动养老金委托投资省份数量的翻倍,委托投资金额势必进一步显著扩大,粗略估计为2018年新增委托投资合同金额的两倍。

  境外资金将成为常态化的机构投资者。未来境外资金将成为市场上十分重要的、常态化的机构投资者,原因包含以下五个方面:一是中国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市场,陆港通为外资顺利、便捷进入内地市场提供了可靠渠道,自陆股通开通以来,外资一直呈现为净流入状态,2018年两地互通额度扩大再度提供了制度上的有利条件。

  二是资本市场开放是金融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鼓励外资进入可以进一步平衡、优化、完善资本市场生态,未来内地市场将有望进一步与中国香港以外的境外市场实现互联互通。

  三是QFII总额度翻倍,制度便利性不断增强,国内相关政策更加友好且逐步向给予外资国民待遇靠拢。

  四是A股市场正渐渐被国际市场所认可和接受,2018年以来A股纷纷被纳入各大主流国际指数。

  五是从境外市场经验来看,大部分市场的外资持股比例远高于我国的2.8%,比如亚洲地区的韩国、日本市场等,其外资持股比例均在30%以上,美国市场的外资持股比例也有15%左右,外资具备较大的成长空间。(申万宏源研究所副总经理 蒋健蓉 申万宏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谢云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