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初现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13433亿元,同比增长6.4%,与上年四季度持平。

  总体来看,一季度国民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积极因素逐渐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内外多重因素转好,政策积极发力初见成效,经济已初步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从增长、就业、物价、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看,经济呈现企稳迹象。一是一季度GDP增速达到6.4%,超出市场预期;二是一季度就业形势总体稳定,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个月回落0.1个百分点;三是一季度CPI延续温和上涨态势,在供给比较充分、供给质量提升的情况下,价格略有小幅上升,说明整个市场需求在改善;四是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8%,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2个百分点,收入增长跑赢GDP。此外,市场预期明显改善。IMF在最新报告中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从6.2%调高到6.3%;还有一些国际投行也纷纷上调了对我国经济增速的预期。不论是国内生产者还是消费者,不管是从国内看还是国际看,各方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市场信心在增强。

  从稳增长的一系列政策看,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在加速培育。“六稳”政策、逆周期调节政策落地生根;更大规模、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陆续出台,推动企业轻装上阵,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个税综合改革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培育消费市场。同时,以科创板为代表的资本市场制度改革,在为优化融资体系、培育经济新动能添砖加瓦。

  但也要看到,中国经济基本面转好尚未完全稳固,新一轮猪周期启动下的短期通胀压力、全球经济下行中的出口压力、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仍需关注和警惕。

  未来经济企稳态势是否稳固,政策选择仍为关键。夯实经济向好基础,仅依靠短期刺激政策效果有限。更好落实减税降费、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更好释放新一轮对外开放红利等,这些更为深刻的制度变化将有助于经济持续企稳回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