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时评:以优质供给激活消费大市场

安蓓 陈炜伟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题:以优质供给激活消费大市场

  新华社记者安蓓、陈炜伟

  虽然一季度数据还没有公布,但从今年1至2月的消费走势看,我国消费市场在去年增速放缓的基础上平稳增长,部分升级类商品增速加快,消费继续成为稳定中国经济基本盘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伴随中国经济增长从出口、投资拉动型向消费拉动型转变,消费市场呈现的蓬勃活力和巨大潜力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关注。但与此同时,制约消费市场提质扩容的一些问题凸显。一面是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一面是有效供给不足,抑制了居民消费意愿,制约了消费升级。

  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是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居民消费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必然要求;在当前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有所增加的背景下,充分发挥消费在经济运行中的“稳定器”作用意义更加凸显。以新消费引领新供给,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推动消费和供给之间形成良性循环,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活力。

  以优质供给激活消费大市场,一方面要加快补齐供给短板,通过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引入充分竞争,促进消费不断升级,推进服务消费持续提质扩容,引导消费新模式加快孕育成长;另一方面,要根除消费领域的痛点、堵点,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根本是要靠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壮大旅游产业,稳定汽车消费,健全农村流通网络……今年以来,从优化供给入手,一系列硬举措正在落地实施,为全年消费平稳增长夯实基础,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