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操作空间较大 定向降准可期

陈冀 刘学智 鄂永健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陈冀 刘学智 鄂永健

  随着全球经济增长趋缓并将进入下行期,在国内宏观政策加强逆周期调节、基建发力以及外贸不确定性向好等因素影响下,下半年国内经济有望企稳,但经济增速也难以迅速明显回升。在此情况下,预计未来一个时期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可能会稳中略有下降,但下降空间有限;债市利率“前升后平”的可能性较大,更长期看或有下行压力;上半年贷款利率延续下行态势,下半年下行可能趋缓并逐渐企稳;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或保持升值,中期可能恢复基本稳定,存在小幅贬值的可能。

  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可能性不大

  从长期来看,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若已得到缓解,经济企稳,宏观政策有必要保持偏松格局。同时,美国经济增长放缓进一步减少国内政策微调的顾虑,未来两年货币政策可能在央行官方口径中都会提及“稳健”二字,不会搞“大水漫灌”式调整,定向进行流动性支持可能成为常态。

  我国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较世界范围内其他较多发达国家都高,具有不小的操作空间。但由于“全面降准”后流动性可能因资本逐利效应而脱离政策引导方向,实施的可能性较小,与结构性流动性工具MLF等配合实现“定向”引导资金流向可能性更大。目前,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同比增速已由2015年底的19.09%下降至2019年1月的7.23%,持续明显低于贷款增速。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存款准备金率继续维持较高水平,必然会对银行负债端产生流动性缺口压力。预计未来两年内,央行可能还会进行类似定向降准操作3-4次。

  央行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不大,但仍是备选工具。当前国内利率水平其实已经很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主要还是信用风险偏高所致,一年期存款和贷款基准利率已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事实上,当前进一步降息的政策边际效应已经十分有限。且不论利率市场化改革时至今日,存贷款市场的竞争已经较为充分。存款基准利率其实已经不足以反映银行负债端的成本,大量的负债来源可能由经过市场化竞争后的理财收益率、结构性存款利率等体现,而企业贷款利率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其信用风险的大小。调低存贷款基准利率,可能降低部分议价能力较强的优质企业融资成本,但对于调降高风险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的效果有限。但央行完全可能在未来两年内,不断调降流动性工具(MLF、PSL、SLF等)操作利率来定向引导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下降,逐渐实现利率“双轨并一轨”。但若经济面临严峻冲击,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仍是备选工具。

  货币市场利率中枢稳定

  在流动性定向释放支持实体经济方向确定的大背景下,保持国内宏观流动性合理充裕是央行流动性调控的要务之一。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表外融资正处于可能逐渐恢复的初期,若要进一步刺激银行信贷投放积极性,央行断然不可能让银行业出现长久的流动性紧张局面,但也会为了防止流动性过于宽松而保持流动性总量合理增长。

  据此判断,在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的格局下,与央行流动性政策直接相关的货币市场利率大概率会保持中枢基本稳定。随着货币政策边际放松,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可能会稳中略有下降,但下降空间比较有限,预计DR007利率中枢下行应该在30BP以内。受此影响,预计未来同业存款、协议存款等市场化存款的利率水平将呈现总体稳定的格局,或有小幅下行空间。

  2019年债市利率“前升后平”的可能性较大,2020年乃至更长期债市利率有下行压力。政策层面,央行适度微调货币政策,流动性总量虽适度增长,但增量流动性的主要目的是驰援实体企业,参与债市的增量资金可能相对有限。因此,政策层面对于债市的积极影响,更多地集中于市场参与者对于确定性货币政策方向产生的债市利率下行的预期。但这种预期可能在2018年三季度开始的一轮债市行情中已经“透支”,导致2019年上半年债市可能出现回调,利率可能逐渐走高。

  市场层面的影响主要来自于股债的资金替代效应。2019年初股市出现快速反弹,股债替代效应势必会影响债市资金供给,进而推高债市利率。下半年,预计经济增速逐步企稳但也难以明显回升,债市利率可能处于波动整理阶段。2020年及更长期,债市利率中枢在经济增速下行和稳健货币政策下可能小幅下行。

  当前贷款利率已经开始趋于下行。2019年上半年,在前期货币市场利率下行传导、流动性较为充裕和货币政策加强定向支持的推动下,加之监管当局要求银行降低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预计贷款利率延续去年末以来的下行态势。下半年,贷款利率有下行趋缓并逐渐企稳的可能。这主要是因为,从历史规律看,货币市场利率对贷款利率的传导有1-2个季度的滞后期。这一轮货币市场利率从去年三季度开始下行,但目前看似正逐步企稳、不再进一步下行,这主要是因为央行主要目的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而非大幅度“放水”,这会限制未来贷款利率的下行空间。

  下半年随着经济企稳,特别是外贸不确定因素向好刺激企业改善预期、扩大生产,届时贷款需求会上升,信贷供需形势可能发生变化,预计下行周期可能会在年底或明年初结束。预计2019年末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在5.4%-5.6%,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3%-5.5%。2020年及更长期,在经济企稳但增速难以明显回升和稳健偏松政策下,预计贷款利率可能在低位水平徘徊一段时间。

  下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料稳定

  短期内人民币升值的主要推动力是外贸不确定因素向好的预期。从境内外货币政策看,美国及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趋势明显,各主要央行均推迟加息和缩表,同时中国明确表示不搞“大水漫灌”,这意味着国内货币政策不会进一步大幅放松,境内外利差难以明显收窄,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预计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总体仍会保持升值。

  下半年及中期,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概率保持基本稳定,可能呈现逐步小幅贬值态势,但仍有不确定性。一是因为在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财政政策发力刺激等因素影响下,国内经济有望于下半年企稳,但经济增速也难以大幅回升,人民币显著升值和显著贬值都没有基本面支撑。二是尽管美国经济增速放缓,但欧元区和日本经济相对更不乐观,且美国经济还有外贸因素的刺激,预计美元指数不会明显下行,甚至可能略有上行。三是外贸不确定因素向好,会在中期内对人民币产生一定贬值压力。四是如前所述,若中国不以汇率大幅贬值刺激出口,则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显著贬值的概率明显降低。

  综上分析,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总体稳定中小幅贬值的可能性较大。但同时也要看到,外贸不确定因素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人民币汇率仍可能出现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