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章俊:外资短期内增配A股规模不宜预期过高

摩根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章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北京时间3月1日,国际知名指数公司明晟公司(MSCI)宣布,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将分三步由5%提高至20%。

  去年以来,海外投资者对A股兴趣的持续高涨是推动MSCI做出调整决定的重要推手。在全球宏观经济和贸易环境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之后,国内宏观政策重心向“稳增长”倾斜,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可控。从全球范围内来看,今年增配新兴市场资产成为主流趋势。中国经济增长的确定性显著提升,这是海外投资者持续增持A股的重要原因。叠加宏观面其他积极因素,A股投资者的情绪得到改善,市场交易活跃程度大幅提升。

  市场人士估计,本次扩容将为A股带来4000亿元-50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流入。不过,投资者短期内不宜对外资增配A股的资金量有过高预期:一是海外投资者对本次MSCI的调整应该有一定的预期,因此被动性资金可能已提前配置A股;二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外资持续流入,看好中国经济和人民币资产的主动资金也已在一定程度上增配A股;三是年初以来,A股在各种积极因素的推动下出现了较大涨幅,而配置A股的海外资金相当比例是中长期资金,因此会在建仓的时间点上有所选择;四是目前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投资热情,在很大程度上是全球投资者在美国经济增长动能减弱背景下转向增持新兴市场交易的一部分,这种趋势的可持续性也会影响A股的外资流入。

  整体而言,短期内此次MSCI调整对A股的影响更多的是提振投资者情绪。中长期来看,其意义在于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推动A股市场制度建设与国际接轨等方面。(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中证网和中国证券报立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