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张雨陶:国内经济正显露企稳迹象

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 张雨陶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处于收缩区间。其原因主要是受春节停工、外需放缓以及企业加速去库存等因素影响,但从需求等指标来看,国内经济正在显露出企稳迹象。

  需求方面,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回升1个百分点至50.6%,结束了连续两个月的收缩趋势。其中新出口订单受外需疲弱影响,由上月的46.9%下滑至45.2%,是2009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全球经济放缓的程度逐渐加深,人民币今年以来保持强势,正在对出口造成影响。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则显示出国内订单形势明显向好。

  库存方面,原材料库存由上月的48.1%回落至46.3%,为2009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产成品库存由上月的47.1%回落至46.4%,为8个月新低。企业主动去库存正在加速,但从原材料库存指标来看,或许正在接近尾声。

  价格方面,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较上月大幅回升5.6个百分点至51.9%,出厂价格指数较上月显著回升4个百分点至48.5%,均为近四个月新高,反映出工业品价格持续下滑的态势在2月份有所扭转,预计2月份PPI将触底回升。

  从预期角度看,企业的生产活动预期在经历此前的连续下滑之后开始反弹,由上月的52.5%反弹至56.2%,制造业企业对于未来形势的预期有所好转。

  从企业规模看,2月大型企业PMI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至51.5%,连续两个月改善,中、小型企业继续在荣枯线下方探底,分别较上月下降0.3和2.0个百分点至46.9%和45.3%,显示出经济景气度的回升仍然沿着大型-中型-小型的路径传导。

  2月非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至54.3%,结束连续两个月的增长势头,显示出非制造业总体继续保持增长,但扩张步伐放缓。从分项指数来看,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数一降一升,用工指数与上月持平,连续六个月位于收缩区间,两大价格指数均小幅上升,与制造业价格趋势一致,业务活动预期显著回升。分行业来看,服务业PMI较上月微降0.1个百分点至53.5%,建筑业PMI继续下滑1.7个百分点至59.2%,成为拖累非制造业的主要因素。(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中证网和中国证券报立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