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政策将更灵活 房地产市场料趋理性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2018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从数据来看,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均上涨,二手房价格则继续下跌。与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增幅明显增加相对应的是,二三线城市环比增幅则明显收窄。

  从涨跌城市来看,2018年12月有59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相比11月的63个有所减少。广州环比上涨3%,增幅较大,这主要是由于市场上认为广州市场被低估,潜在购房需求较大。厦门环比跌幅0.4%,继续成为70城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中环比跌幅最大城市。从同比来看,厦门也跌幅最大,为0.4%。厦门房价下跌可以理解为在去房价泡沫方面有较为明显的成效,房价更趋于市场需求。

  事实上,房价归于市场需求也是调控政策的目标。近期,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作会议明确,今年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所以对于今年的房地产市场而言,政策微调的主基调在于稳定总需求,双向调节、因城施策,防止房地产价格大起,也防止大落,重点是围绕市场价格进行理性回归,让“房住不炒”更好落实。

  当下,房地产市场正面临逆周期调节的时期,政策也将更为灵活,保持预调微调,放松并非放开,调控也会更关注节奏与幅度,让房地产市场朝着平稳健康的方向推进。对于房价上涨过快城市,政策不会缺位,仍将着力打压投资、投机性需求,缓解上涨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