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董登新:建议取消A股印花税 开征资本利得税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董登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市场再度讨论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对此,我认为,印花税是目前A股市场唯一税种,而且单边收取,只有卖出股票时才收取,即成交金额的千分之一,已接近零税负。在这种情况下,降低印花税不如直接取消这一税种,并参照一些西方发达资本市场的做法,开征资本利得税,这一税种目前在欧美发达市场比较普遍。

  从征缴角度来看,投资者无论亏损与否都需要缴纳印花税,而资本利得税只是在投资股票盈利时才可能缴纳,相对而言更有利于散户投资者。在散户居多的A股市场,资本利得税显然作用更明显,这样对一些没有获得收益或者收益较低的散户投资者而言,将明显降低在市场上的税负压力。

  在个人所得税修订后,取消股票交易印花税并改征资本利得税,时机已成熟。一方面,我们可以借鉴英国的资本利得税,设置免征额;同时,还可以仿效美国的资本利得税,设置长期和短期资本利得税,对持股一年以上的投资者给予税收优惠,这种做法也有利于促进和引导散户投资者理性投资,专注长期价值投资。而且从全球主要发达市场情况来看,废除印花税并开征资本利得税也是大势所趋。(本文仅代表专家意见建议,不代表中国证券报观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