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傅子恒:改革新举措为资本市场创新“添翼”

华鑫证券私募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 傅子恒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广一批促进创新的改革举措,更大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此次决议最引人关注方面的是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以及机制创新方面的激励措施。此次会议释放出中国政府以一贯之的创新改革强烈信号,是创新改革实践的持续、经验推广与落实。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尤其是在国际竞争局势复杂演化、一些行业领域遭遇技术垄断、技术封锁,而面临新的发展困局的背景下,着力激发全社会范围内的科技创新活力,更大力度激活创新资源,培育壮大新的发展动能,尤其具有巨大的现实与历史意义。

  在此次改革新举措中,比如允许高校、事业单位科研、管理人员技术入股;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以订单方式参与企业技术攻关;推动政府股权基金投入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为中小科技企业包括轻资产、未盈利企业开拓融资渠道;赋予科研人员一定比例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允许地方高校自主开展人才引进和职称评审等等。在鼓励科研人员容错试错与风险控制等方面,决议也都进行了机制、尤其是资金保障方面的支持安排。

  知识产权保护是推动创新的前提,决议将专利权合法权益保护的成熟做法上升为法律,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修正案(草案)》,着眼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的打击力度,体现出为社会创新、创造保驾护航的国家意志。这些措施的政策意图,是希望调动与发挥广大科研院所和科研人员的科技创新创造方面的积极性,令人印象深刻。

  科技创新活动中的新举措、新实践,无疑也将给相关的理论突破留下空间(比如允许科研人员技术入股涉及到“技术资本化”问题,就属于收入分配领域的重大理论问题,关于此一领域中的公平与效率问题,需要有新的理论阐释和指导实践);科技创新、创造也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新实践也将给资本市场创新活动提供更大空间,一个最直接、最现实的影响,就是给资本市场科创型成长公司带来政策的利好和情绪的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