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新评估科技创业公司模式

常龙川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许多企业和投资机构都曾使用过“市场增长率-市场份额矩阵”来分析业务(投资项目)的发展前景。按照“市场增长率”和“市场份额”分别列出纵轴和横轴,得出“明星”(增长率、份额都很高)、“野猫”(低份额,高增长率)、“现金牛”(高份额,低增长率)、“瘦狗”(增长率、份额都很低)。

  传统的分析观点会认为,“瘦狗”位于市场份额和市场增长率都相对较低的位置,其发展前景不佳,应当予以放弃。而“野猫”产品虽然可能极具创新性,也位于高市场增长率的区域,但要成长起来并获得最终可观的回报,需要大量的投资。在投资跟进的过程中,完全可能出现其他风险。选择“明星”产品,意味着需要在广告、推广和升级方面进行持续投资,以保持市场吸引力。现金流制造者是位于高市场份额、低市场增长率的“现金牛”,能够为企业带来大量的现金,从而能够贡献出较高的市场保留度、较低成本和较高盈利能力。

  很多科技创业公司都处于“瘦狗”或“野猫”位置,这也是为什么传统的投资机构或是资金充沛的传统企业往往会错失投资“独角兽”创业公司机遇的原因。科技创新创业公司的成长方式,其实完全不同于传统企业,很多企业最初的市场份额、增长率都很低,却会不断成长,在自己创造的市场中挖掘市场份额。所以,我们不能因为创业公司暂时处于“瘦狗”型、“野猫”型阶段,就完全放弃投资的判断。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创业学院创始院长阿尔努尔·比曼尼所著的《科技创业公司的财务管理》一书,突破了基于传统工业产品企业的财务会计指标体系,聚焦于科技创新创业公司引领的价值创造新方式,为创业者创办和管理科技创业公司提供了量身定制的财务工具包。这本书也完全适用于投资机构、分析机构解读与科技公司相关的财务管理实践,加深对于技术更新发展规律和市场进化规律的理解,能够更为准确地解读公开上市和拟上市的科技创业公司的财务数据。

  作者分析了科技创业公司常见的商业模式,如免费增值模式、依赖于体验式众包用户群的模式、订阅模式等。这些模式完全不同于传统企业的盈利模式,并创造出新的盈利逻辑。比如,科技创业公司利用网络获取资源,并通过建立和管理网络创造价值,这意味着其交易会因为网络的多维拓展和线性路径的突破而不断增长,创业者、投资者就没有理由用旧的财务知识来理解其成长前景。又如科技创业公司需要不断地试验和创新,不断推出试错版本来获取用户反馈信息,在其成长的初期甚至中期,市场份额增长的重要性远远超过盈利。再如科技公司总是倾向于将高成本的活动外部化,并导致现有产业的瓦解,这就需要一种具有针对性的财务管理知识。

  在很多领域,科技创业公司已经改变了过去企业总是倾向于追求高利润、高销量的逻辑,而是转向用户,关注企业、产品或服务与用户连接的方式,关注熟悉的事物。它们受益于网络效应,但网络效应反过来也同样可能促成新技术、新公司的崛起,并迅速取代现有“独角兽”企业。

  作者基于美国、欧洲等市场的大量科技创业公司的财务报表,介绍了如何对创业公司进行财务控制,如何计算创业公司的财务贡献并追踪财务贡献对企业的影响,怎样测算变动成本、固定成本并实现收支平衡。了解这些知识,对于创业者来说,将有助于更为合理地使用自有资金、天使资金、机构投资;投资者借助这部分内容,也能更加清晰地洞察科技创业公司商业模式的成色。

  书中还详细引入了符合科技创业公司发展特点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这三份重要的财务报表,分别结合亚马逊、脸书等知名的互联网创业公司的财报进行了详细解析。在此基础上,介绍了如何评价创业公司的发展进度,对不同阶段的财务表现和商业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量。

  很多创业公司走向失败的最主要原因是过快耗尽了现金。书中也专门提到了如何确保创业公司要建立现金预算,通过现金预算来引导企业活动,为现金流的波动做好准备;介绍了现金流遇到问题时可供选择的债务融资和股权融资的不同方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