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锐评】李大霄:A股底部已形成的六大理由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李大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当前A股各方面利多因素持续增加,投资者预期趋稳,A股有望进入稳中向好的恢复上涨阶段。我的判断主要基于以下六大理由:

  理由一: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有所回落,总体运行平稳。2018年第三季度国内GDP同比增长6.5%,国内GDP累计同比增长6.7%。近三年来看,国内经济增速保持在6.7%-6.9%的区间,总体稳步增长态势持续。不过,国内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问题也值得注意。面对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高层会议强调坚持稳中求进,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整体来看,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在合理增长区间,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问题也有精准应对措施。国内宏观经济中短期增速有所回落,总体仍保持运行平稳态势。

  理由二:A股投资吸引力上升。在估值层面上,从纵向来看,当前上证50指数市盈率为9.51倍,市净率为1.02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附近;从横向来看,美股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英国的富时100指数的市盈率分别为21.71倍、19.28倍和15.4倍,市净率分别为4.18倍、3.05倍和1.67倍,上证50指数明显要低于世界主要金融指数的估值水平。A股低估蓝筹品种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低位附近,且有较高股息回报,有望成为长线资金关注配置对象。

  理由三:多项政策利好稳定股市预期。10月中下旬,有关部门相继发声并宣布出台精准应对措施纾困金融市场压力,稳定投资者预期,沪深市场指数因此止跌反弹。具体纾困政策措施包括:允许银行理财子公司对资本市场进行投资;银保监会出台相关管理办法鼓励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化解优质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央行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作为部分资本金,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等。

  理由四:长期资金积极投资A股。7月以来,低估值蓝筹股大小非股东增持股票现象增加,高估值股票仍承受着二级市场大小非减持压力。10月沪深两市大小非股东净增持30.38亿元,产业资本的净减持逐步转变为净增持。此外,上市公司股票回购力度增加;各地方养老金也在持续增加委托社保基金的投资规模;保险资金可以通过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的方式投资优质上市公司,权益类投资规模快速增长;各类外资机构也通过QFII、沪股通和港股通互联互通渠道积极投资A股市场。可以预见,随着国内外资金投资A股市场渠道的完善,机构投资者规模将持续增长,投资A股长期资金也将持续增加。

  理由五: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有序推进。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重要工作安排,也是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改革举措。

  理由六:指数成分股受到新增资金青睐。当前市场呈现强者恒强、弱者越弱的局面。大市值股票受关注的一个现象就是指数化投资兴起。近一个月内,股票类ETF基金份额净增长233亿份,而今年前十个月,股票类ETF基金份额净增长规模为511亿份。显然,股票类ETF基金正在受到场外资金大量申购,而资金的持续流入有望进一步提升指数成分股的市场估值定位,进而有助于巩固相关企业的行业龙头地位。

  综合来看,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仍保持总体运行平稳,A股投资吸引力显现,回购新规等各项利好政策陆续推出,各类资金大规模入市,指数成分股受到追捧,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和创新发展动力。A股底部已经形成,有望进入恢复向好的发展阶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