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三角形支撑框架稳经济稳市场

董登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董登新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日前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会议强调,要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聚焦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值得关注的是,“三角形支撑框架”这一表述,是全新提法。实际上,“三角形支撑框架”表述了中央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将要达成的“铁三角”支撑的政策架构,它分别从宏观的货币政策、中观的资本市场,以及微观的国企和民企三个层面共同发力,稳定经济、稳定市场、稳定金融、稳定预期、稳定信心。
  首先,从宏观层面来讲,要始终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我们既要保持这一政策大方向的定力,也要进一步增强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做到松紧适度,重在疏通传导机制,处理好稳增长与去杠杆、强监管的关系。也就是说,随着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以及经济动能转换,货币政策不可能再搞“大水漫灌”,也不可能再重复往日经济的高速扩张。因此,我们必须主动放弃片面追求经济总量扩张的传统观念,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兼顾稳增长与防风险。
  其次,从中观层面来讲,要加快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制度。金融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其中,资本市场是经济金融的枢纽,资本市场关联度高,对市场预期影响大,资本市场对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发挥关键作用。然而,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还有赖于改革、创新、开放,在强化市场监管的同时,在改革和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制度方面,我们要长短施策,综合治理,尤其是要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不动摇。
  再次,从微观层面来讲,要进一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微观主体是宏观经济的基本支撑。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同等重要的两大微观主体。解决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可能是当务之急。对于小微企业而言,贷款难不等于融资难,小微企业在初创阶段采用天使基金、风险资本及新增合伙人等,都是国际通用的融资方式;对于大中型民营企业,要鼓励民企债券融资支持计划,研究支持民企股权融资,鼓励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民企发展支持基金;完善商业银行考核体系,提高民营企业授信业务的考核权重;健全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对已尽职但出现风险的项目,可免除责任;对暂时遇到经营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发展前景、技术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有效治理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人为拉长融资链条等问题。
  为了稳定市场,高层集中出台系列新政,长短结合,综合施策,从宏观到中观再到微观,重构了“三角形支撑架构”,以期通过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稳信心,进而达成稳市场的目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