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经观察:让分析师投研回归本源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过去,券商分析师在研报中经常围绕“价值回归”做出投资预判。如今,分析师这一职业本身也走到了“价值回归”的路口。

  在证券投资行业,券商分析师既是“把关人”又是“代言人”。如果分析师不能坚守公正、客观、专业的投研理念,而是一味追求以博眼球、博出位来获得知名度,分析师行业赖以生存的价值公信力基石将彻底崩塌。

  在过去国内资本市场建设、发展、完善的历程中,券商分析师起到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一大批有能力、有水平的券商分析师脱颖而出,在为市场贡献研究价值的同时,自身获得投资者的信赖和更高的市场“溢价”。

  令人遗憾的是,部分分析师的投研能力和职业操守,并没有在外部环境快速演变中完成良性循环的“进化”,而是在背离研究价值初衷的道路上渐行渐远。当分析师之间的竞争不再是拼能力、拼水平,而变成了拼人脉、拼手段,投研行业将不可避免地异化为少部分人的“江湖”和“名利场”。

  当前,国内投研行业的市场环境和角色定位迎来剧变。从大环境来看,国内资本市场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买卖双方的信息鸿沟逐渐打通,投资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陆续消泯,智能投顾、第三方研究机构、买方自建投研体系兴起,投研行业商业模式更趋多元。从职业定位来看,卖方分析是一份建立在专业、严谨、公正基础上的研究工作,在云谲波诡的纷杂行情中,在跌宕起伏的牛熊轮转中,没有“板凳须坐十年冷”的耐心与坚守,妄图通过投机取巧寻求“速成”,这样的成功路径无异于空中楼阁。

  不破不立,面对行业变化带来的挑战,唯有变革方能立于不败之地。及时对分析师行业现存的“乱象”进行纠偏,短期来看有利于为卖方研究敲响警钟,长期来看有利于市场减少投机炒作、回归投资本源。对券商分析师而言,正本清源之后,如何为投资者提供专业可靠的投资建议,如何为投资研究提供价值增量,将变得更加纯粹。

  让分析师的投研行为回归本源,是为了更公正、客观发挥市场激励机制。近年来很多券商加快调整与改革步伐,方向就是让研究团队回归研究本质,研究能力和研究贡献越来越成为卖方研究分析师定价的核心。随着市场对高质量投研成果的认同,更加客观、透明、公正的评价机制正在酝酿和重构,那些为价值投资研究默默付出、笔耕不辍的从业者,一定会收到与其努力相匹配的鲜花与掌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