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沪伦通”之后会有“沪莫通”吗?

证券日报

  在日前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与莫斯科交易所共同举办的第四届“中俄资本市场论坛”上,两家交易所高层就双方的合作做了一番表述。

  上交所监事长潘学先表示,中俄资本市场合作可为两国企业跨境投融资和资产优化配置提供平台,依托资本市场开展股权和债权合作,形成两国共谋发展、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发展机制。两国资本市场存在大量合作机会,有巨大合作潜力亟待进一步开发。

  笔者认为,上交所与莫斯科交易所的合作,除了上面所提及的,“沪莫通”是否也可以作为一个着力点。

  我们看到,A股市场与境外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一直在推进:“沪港通”和“深港通”已经顺利开通,平稳运行;“沪伦通”的相关对外准备工作也已经进入全面启动阶段,项目落地指日可待。

  至于下一个互联互通的是否会是“沪莫通”,只是笔者的一个猜想。但不可否认的是,与境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是我国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举措,而对外开放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当然,进一步加强与境外资本市场的合作,是有基础的。以中俄两国为例,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合作领域持续拓展,投资贸易规模不断扩大,金融合作持续深入,拥有远大发展前景。

  数据显示,2017年,中俄贸易额达到840.7亿美元,同比增长20.8%,中国连续第8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8年前7个月,中俄贸易额已达583.5亿美元,同比增长25.8%,预计全年将突破1000亿美元。

  这为两国资本市场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再回过头来看我国,经过多年实践,无论是在机构渠道还是双向市场通道方面,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为进一步提高开放的水平创造了条件。

  扩大双向开放,是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之一,而监管层对此的态度一直都未曾改变。可以预期的是,未来一段时间,还将有更多的措施出台。

  笔者认为,不管是监管层的表态,还是一系列举措的相继推出,显示的是我国坚定不移扩大资本市场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也是我国资本市场增添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我们看到,今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步伐加快,亮点频频。可以预期的是,按照“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原则,接下去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有望进一步加快。其中,在互联互通方面,像“沪莫通”“沪新通”等各种“通”在未来不断登场,也是可期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