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ofo陷卖身两难:滴滴阿里找谁接盘?

张杰华夏时报

  摩拜被美团收购之后,其在单车行业的另一竞争对手——处在风雨飘摇中的ofo,到底是卖给滴滴出行还是阿里系备受业界关注。

  8月3日,有媒体曝出消息称,ofo涉及的收购谈判已经接近尾声,与此前不同的是,这次是滴滴与蚂蚁金服联合出资收购,作价14亿美元,同时还将另外承担ofo 2亿美元的债务。不过,此后ofo称“该消息不属实”。但不可否认的是,ofo似乎已处在挣扎边缘,此前加速扩张的态势也一去不复返。

  从快速崛起到频传卖身,到底是什么原因让ofo走到如此困境?在滴滴出行与通过不同方式先后取得话语权之后,ofo到底最终花落谁家备受关注。

  再现收购漩涡

  单车行业后起之秀的ofo到底会花落谁家,至今仍处在外界的猜测之中。

  8月3日,凤凰科技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ofo涉及的收购谈判已经接近尾声,滴滴与蚂蚁金服联合出资14亿美元收购,并承担ofo 2亿美元的债务。该人士进一步透露,目前滴滴和蚂蚁金服已经与ofo签署了框架协议。

  对此,滴滴方面表示,不发表评论;而ofo联合创始人于信也在微信上评价称,官方声明都不想再发了,太假了。

  其实此前,关于ofo“卖身”已经有过多轮传言。早在7月底,市场即有消息称,滴滴对ofo的收购已经接近尾声,但未最终达成收购协议,滴滴方面的收购价格一再下降,只有美团收购摩拜的一半,现在还在不断降价。

  除此之外,在8月1日,还有消息称,ofo和滴滴近期就收购一事有过多次接触,谈判接近尾声,双方就收购价格持续拉锯。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之所以会出现如此的传言,一方面原因是ofo的股权已经进行了多次的融资和抵押,另一方面大股东戴威的股权已经不是一家独大,掌门人话语权已经逐渐变弱。

  众所周知,从2015年夏天北京几所高校里诞生到现在,ofo这辆“单车”已经骑了3年多,顶着中国第一个无桩共享单车平台、中国规模最大共享单车平台等多个头衔,ofo一直是共享单车行业里的明星企业,受到众多巨头和投资机构的青睐。

  从2015年3月的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到2018年3月E2-1轮8.66亿美元融资,ofo3年来仅公布过确切数字的融资额就已经累计超过21亿美元。

  然而这一切似乎并没有让ofo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和再度进行融资的渠道,随着单车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如何再融资续命成为ofo唯一的出路。

  另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自从今年3月戴威通过动产抵押方式开始对外借款之后,ofo实际上已经处在风雨飘摇之中。

  根据资料显示,今年3月,工商信息显示,ofo创始人戴威通过动产抵押方式,先后两次将其资产共享单车作为质押物,换取阿里巴巴共计17.7亿元的借款。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第一笔质押发生于2018年2月5日,位于北京、深圳、上海、广州四地的共计4447572辆自行车被作为资产,抵押给了“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债权数额为5亿元。第二笔质押发生于2018年2月12日,抵押物为浮动数量的共享单车,抵押权人为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债权数额为12.66亿元。

  截至2018年3月31日,阿里巴巴持有ofo大约12%的股权,蚂蚁金服也是ofo的股东。“再加上此前滴滴与ofo高层之间的控股风波,最终让ofo一直处在未来发展方向的争议风波之中。”上述人士对记者分析说,而近期持续传出被出售传言,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向左向右困境

  如今摩拜已经被美团收购,哈罗背靠阿里,共享单车行业还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孤军奋战的ofo如果没有及时拿到资金补充弹药,在接下来的竞争中会很不利。

  细数ofo的融资之路,ofo背后占有阿里巴巴、滴滴、蚂蚁金服、顺为资本、经纬中国等等巨头。正是由于靠这些资本持续续命,想要独立的ofo难免陷入被资本左右的命运。

  共享单车行业在疯狂吸金时,很难独自造血盈利的难题就一直悬在行业参与者的头上。2017年初开始便不断有中小平台宣布退出市场或停止运营。作为行业领先者的ofo和摩拜一直明争暗斗,但行业地位的争夺让它们对资金输血的依赖越来越重。

  在能够实现盈利之前,找到更好的资金来源成了继续前行的必要选择,摩拜卖身美团在某种意义上说也与此相关。ofo显然并不愿意被收购,即便是屡次传出存在潜在收购要约,ofo均予以否认。

  更糟糕的是,坏消息一波接着一波,ofo撤出海外市场的消息时有传来。根据公开报道,近一个多月以来,ofo被曝撤出或暂停部分业务的国家和地区至少有7个,包括印度、以色列、中东、澳洲、德国、美国、西班牙等。有业内分析指出,接下来这份名单可能还会加长。

  然后7月26日,又传来了300万小黄车即将“失联”的消息,原因是ofo连续半年以上没有支付智能锁通信服务费。

  虽然遭遇如此困境,不愿意被收购的ofo似乎一直在坚持,因为从长远的发展来看,ofo向左向右均是艰难。

  “在资金链紧张的情况下,投身滴滴,必将面临被低估的困境。此前在高层有歧义的情况下,收购完成之后,高层彻底换血是必然。”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而转向阿里或将失去品牌, 因为阿里盘子比较大,行业竞争性强,虽然高层不会有多大的变动,但ofo也迟早面临被并购的风险。

  对于滴滴来说,出行是它的根本,共享单车是必须要做的一条业务线,这也是滴滴多次投资ofo的原因之一。但由于中间经历曲折,2018年初,滴滴与ofo的关系变得微妙,随后宣布托管小蓝单车以及独立运营青桔单车。

  而此前阿里和蚂蚁看中了共享单车这个机会,开始重金买入,ofo也正式引入了阿里的资本,有了一些稳定的发展。但在之后,阿里把重心放在了自己旗下的哈罗单车,也渐渐放弃了ofo。

  面对如此困境,再下一个发展的十字路口,戴威和他的ofo下一步要向左还是向右?对此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