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社: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助力经济稳健发展——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的金融信号之二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在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方面,会议强调要做好“六个稳”,其中之一便是稳金融。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金融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金融成为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随着金融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不断凸显,金融市场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人们的神经。今年以来,中国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并取得初步成效,但在国际国内不确定性因素综合影响下,金融发展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

  面对风险挑战,党中央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及时掌握情况,同时分类施策,合理引导市场主体心理预期。

  4月初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指出,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市场金融风险情况,采取差异化、有针对性的办法。当月下旬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聚焦金融市场,并对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提出要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及时跟进监督,消除隐患。

  ……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一次次重要会议,一项项重要部署,中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力度前所未有,就是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当前,中国金融改革不断深化,金融体系、金融监管和调控体系日益完善,金融机构实力大大增强,为金融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我们有更高效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7月2日,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并召开会议,一个高规格、多部门的金融协调机构亮相,这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机制更加健全,维护金融稳定的力量更加有力。

  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我们有应对内外部风险的诸多有利条件。党的十九大以来,金融系统团结协作,金融领域发生了很多积极变化。金融风险处置取得积极成效,结构性去杠杆有序推进,金融乱象得到初步遏制,市场约束逐步增强,市场主体心理预期出现积极变化,审慎经营理念得到强化,金融运行整体稳健。

  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我们更要把握好监管工作节奏和力度。总体来看,我国金融形势是良好的,金融风险是可控的。针对个别领域可能出现的风险交叉传染,处置起来必须通盘考虑,这就要求各个金融管理部门加强政策协调,防止叠加共振。

  在8月1日召开的2018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提出要更加注重和市场的政策沟通,更加注重引导预期,为金融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氛围。银保监会今年在处置相关风险时充分考虑机构和市场承受能力,合理安排过渡期,有计划、分步骤,渐次达成目标。证监会则在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等工作时充分考虑国际国内市场情况,科学把握节奏和力度。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当前中国经济正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迫切需要一个稳定的金融市场环境。必须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不断提高金融市场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以金融市场自身的稳定运行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