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ETF投资,选完指数就万事大吉了吗

栗栗酱

  □栗栗酱

  2017年,我国ETF市场发展平稳,市场规模、产品总数和投资者数量都有较快增长。ETF投资组合公开透明、交易便利、运作成本低、费率低等优势使其成为投资者重要的资产配置工具。目前,国内有40多家基金公司在交易所上市了近200只ETF产品,基础资产类别覆盖股票、债券、货币、黄金以及境外资产(港股、美股、欧股、原油与美元外汇)等。

  市场上可能同时存在多只ETF跟踪同一指数,例如,以上证50指数为跟踪标的的ETF有4只,分别是50ETF(510050)、上证50(510800)、万家50(510680)、上50ETF(510710);以沪深300指数为跟踪标的的ETF有8只,分别是300ETF(510300)、广发300(510360)、华夏300(510330)、国寿300(510380)、HS300ETF(510310)、平安300(510390)、300ETF(159919)、南方300(159925);以黄金价格为跟踪标的的ETF也有4只,分别是黄金ETF(518880)、黄金基金(518800)、博时黄金(159937)、黄金ETF(159934)。既然ETF是以跟踪标的指数为投资目标的被动型基金,那么投资者在选投ETF时,是否可以在确定了投资指数后,从跟踪同一指数的ETF中随意选择投资目标呢?笔者认为,答案是否定的。

  在跟踪同一指数的ETF中,投资者还应当通过观察以下要素来确定投资目标:

  第一,基金资产规模。基金资产规模越大,说明有越多的人愿意申购并持有该基金,具有长期可持续性。同时,基金规模大会产生一定的规模效应,例如降低基金调仓成本对整体基金净值的影响等。

  第二,成交量。ETF的成交量越大,说明在二级市场的交易越活跃,容易买到也容易卖出,流动性风险较小。

  第三,折溢价。折溢价是基金市价与基金净值之间的差距,折溢价越小,投资者越能以接近基金净值的价格买入ETF份额。基金净值的主要决定因素是基金成份证券的市场价格,行情软件中一般都会实时公布按照成份券盘中最新成交价格计算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IOPV)。当ETF净值大于ETF价格时,说明ETF存在折价,此时买入是划算的;当ETF净值小于ETF价格时,说明ETF存在溢价,此时卖出是划算的。当ETF净值与ETF价格之间差距大于套利成本时,就存在套利机会。除一些特殊情况外(例如某ETF的需求较大),流动性好、成交量大的ETF往往折溢价率低,投资者能以较公允的价格进行交易。

  第四,买卖价差。买卖价差越低,表明市场效率越高,投资者的流动性风险也越小。虽然一般来说,ETF会有做市商参与其中提供流动性,尽量减小买卖价差,但是不同的做市商水平有高低,因此,不同的ETF之间仍可能存在买卖价差和流动性差异较大的情况。

  第五,跟踪误差。ETF的跟踪误差是指ETF的净值回报率与其所对应标的指数回报率的差异,差异越小,则表示ETF的跟踪效果越好。ETF的跟踪误差可以按每天、每周、每月或每年计算。无论ETF是跑赢还是跑输了指数,一般来说,ETF的跟踪误差越小越好,毕竟投资ETF的主要原因是获取指数收益。与场外指数型基金相比,ETF的跟踪误差普遍更小。但是,由于指数编制有不同的方法,跟踪模式、权重方式和再平衡频率不同,跟踪误差大小也会有所不同。例如,“价格指数”不包括股利,而“总回报指数”是包括股利的收取与再投资的绩效。因此,若ETF的回报率与价格指数相比,则会将基金收取的股利扣除。跟踪误差越大,说明ETF产品的跟踪效果越差,套利风险也会随之增加,影响基金规模的进一步增长和套利活动的活跃程度。

  第六,基金费用。基金费用大致包括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费、基金托管人的托管费、基金的交易费用(佣金)、基金合同生效以后的信息披露费用、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费用、基金合同生效以后的会计师费和律师费等。其中,基金管理费和基金托管费每日计提,按月支付。其他各项费用由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根据有关法规及相应协议的规定,列入当期基金费用。管理费最低的ETF不一定是最便宜的ETF。应该从整体的费率角度来挑选产品。因此,计算ETF费用时,应当考虑总费用。

  综上,投资者在通过宏观分析、行业筛选进行指数选择后,还应当考量跟踪该指数各ETF的基金规模、成交量、折溢价、买卖价差、跟踪误差、基金费用等因素,最终选择最合适的投资目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