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夏租赁绿色租赁项目累计投放逾80亿元

张歆

  华夏金融租赁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让资产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紧扣国家宏观政策和产业政策,深耕新能源、节能环保等绿色业务领域,在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同时,不断打造绿色租赁业务特色。近年来,该公司累计投放各类新能源项目超过80亿元,在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绿色发展中,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审时度势调整业务方向

  能源是生产和生活必需的燃料和动力来源,绿色低碳发展成为了国际性的潮流。中国明确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十三五”期间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新增投资将达到2.5万亿元,比“十二五”增长近39%。这为绿色租赁业务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4年,刚满一周岁的华夏金融租赁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传统产业产能严重过剩的不利局面,审时度势,果断调整业务发展方向,将新能源业务确定为重点发展的业务领域,不断探索、积累经验,打造新能源业务特色。为此,公司专门成立了业务三部,并将其确定为新能源业务专营部门,建立专业团队,深耕绿色租赁业务。

  新团队成立后,没有急于求成,而是按照公司提出的“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要求,真正沉下心来,系统地研究、学习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态势,不断强化与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国家电网等机构的拜访和联系,了解新能源行业发展的特点和趋势,同时积极深入市场、深入客户,了解市场真实需求和企业真实经营情况。

  通过对行业的悉心研究以及全国各地项目的实地考察,该公司发现,金融租赁与光伏电站建设产业具有极高的契合度。第一,光伏电站以项目公司为单位、以电力设备为主要投资对象的运营方式,与租赁以物融资的特性完全契合;第二,在商业银行较为看重主体信用、且面临各种政策限制的情况下,金融租赁以设备价值与稳定现金流为核心,做长期投资,锁定企业成本的同时也锁定了自己的未来收益;第三,直租业务中对承租人增值税的抵扣,使得在相同利率水平下,租赁业务融资成本低于银行贷款,直接减轻了承租人的负担。深入研究之后,该公司最终确定以光伏电站建设项目为突破口,充分发挥租赁融资融物相结合的优势,为光伏电站建设提供“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有针对性、个性化的服务方案。

  根据光伏电站行业强者愈强的行业发展特点,该公司首先与行业主流运营商华兴电力集团进行了合作,通过反复沟通交流,不断调整交易结构、完善服务方案,抢在多数同业机构之前把业务模式摸透、做精,最终就华兴电力集团旗下江苏吉新电力20MW项目达成协议,由华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融资租赁模式提供项目所需资金,并于2015年9月份完成投放,从而为光伏电站建设拓展了新的融资模式。

  做专、做深、做透

  在首单成功案例的带动下,华夏金融租赁乘胜追击,不断积累经验,在短短的时间内迅速在市场打出了知名度。公司很快与江山控股有限公司、晶科电力有限公司、中利科技集团、协鑫新能源等多家行业内一线龙头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业务合作不断深化,新业务模式的滚雪球效应逐渐显现出来。

  在业务迅速增长的同时,华夏金融租赁丝毫没有放松对风险控制的要求。经过深入市场调研及经验积累,公司总结出一套甄别风险、防范风险的独有思路,并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反推业务模式,做到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有效控制风险。目前,公司无论是项目审批效率还是风险控制水平都居于同业前列,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形成了自己的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金融服务的最大特点在于业务模式比较容易复制,越来越多的租赁、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始进入光伏电站行业。特别是2016年以后,金融机构向行业龙头企业集中的趋势日渐显现。光伏电站领域从竞争的蓝海迅速转变为竞争的红海,优质电站资产融资价格一降再降,以长期持有电站为导向的业务模式逐渐失去优势。在这种情况下,该公司进一步加强研究,积极创新业务模式,利用自身专业优势,设计出供应商回购模式、建设期短持模式、通道型代持模式等诸多适应光伏电站各个建设时期特点的不同交易模式,在满足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融资需求的同时,真正做到了“在熟悉的领域做专、做深、做透”。

  在深耕光伏电站的同时,华夏金融租赁迅速将相关业务模式复制推广到风力发电领域,不断拓宽公司新能源业务的版图和范围。

  以优质服务打造绿水青山

  通过近两年时间脚踏实地、专心致志的努力,截至2017年一季度,华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共投放光伏电站、风力电站类融资租赁项目合计35个,覆盖全国13个省份,投放金额超过80亿元人民币。其中,光伏电站项目31个,实现总装机量1086MWp,且到目前全部项目运营良好、发电稳定,累计为社会贡献约20.44亿度发电量;风力发电项目4个,累计为社会贡献约7.34亿度发电量,为我国的新能源建设和节能减排做出了有力的贡献。

  随着发电量的增加,华夏金融租赁所投放的光伏电站、风力电站所带来的社会效益也日益凸显。这27.28亿度发电量可满足近156.5万户家庭一年用电,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94.99万吨、减少24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或减少1,4057.78吨烟尘排放,相当于减少23,362.21吨二氧化硫排放或减少21,675.48吨氮氧化物排放,相当于增加13,196.53万棵植被种植。2017年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6年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1.7个百分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5.6%和4%。华夏金融租赁通过自身的优质服务和示范效应,不仅从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整个光伏发电产业的发展,而且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在应对气候变化、推广绿色清洁能源方面贡献了重要力量,实现了作为金融租赁公司应有的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