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存款弱信贷紧M2增速下滑 "负债荒":拿什么来拯救你

中国证券报

  房贷量紧价升。近期,多地传出银行上调房贷利率至基准利率1.1倍或1.2倍。在涨价的同时,房贷额度也很吃紧,放款时间延长、排队等待额度乃至暂停受理的情况都在出现。

  在债券利率率先大幅走高之后,作为银行主要资产的信贷也扛不住了?资产端涨价的根源在负债。如今银行负债不稳、成本走高,对资产回报率的要求自然水涨船高。

  业内人士指出,负债约束正迫使银行减少资产配置,但由此导致存款派生放缓,存款增加更加乏力,陷入恶性循环。要化解“负债荒”,在当前形势下关键可能还是取决于央行流动性投放。

  债券在前 信贷跟上

  过去数月,信贷利率尤其是房贷利率经常被拿来跟债券利率放在一起进行比较,以此来说明当前债券收益率所具备的性价比。

  从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上看,5月10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3.69%,是迄今为止这一波调整创出的最高点。去年10月21日,该收益率在2.65%,半年多时间上行了超过100基点。中短债调整更加显著,比如,1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了超过150基点,3年期国债也上行逾130基点。这还只是国债,其他利率债如政策债、地方债调整幅度普遍达到140基点和170基点,信用债利率上行幅度更大。

  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银行信贷利率并没有出现太明显变化。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披露,3月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3%,仅比去年12月上升19基点,同比下降4基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利率4.55%,比去年12月上升3基点。

  去年11月以来,央行供给流动性的价格在上涨,但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未上调,加上市场利率上涨对债市的传导更加通畅,信贷利率调整相对滞后存在客观原因。然而,资产端的比价效应与传导效应不容忽视。目前,较具代表性的银行间市场3年期、5年期AAA及AA+中票收益率均已超过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企业融资需求从发债到贷款的转移顺理成章,终究会引发信贷市场的再定价。

  果不其然,最近房贷涨价、额度吃紧的消息纷至沓来,信贷再定价很可能从房贷这个利率较低且面临调控的领域打开突破口。据媒体报道,近期,多地传出银行上调房贷利率至基准利率1.1倍或1.2倍,上调房贷利率银行多为一线城市的股份制银行。在涨价的同时,房贷额度也很吃紧,放款时间延长、排队等待额度乃至暂停受理的情况都在出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