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姚振华申辩称非直接责任请求减轻处罚 未被保监会采纳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为万科股权之争的始作俑者和第一大股东,再加上举牌南玻A、格力电器,宝能系及前海人寿在过去两年备受瞩目,也引发不少争议。

  在去年底被暂停万能险新业务之后,2月24日,保监会又对前海人寿及其董事长姚振华开出了一份行政处罚书,姚振华被撤销任职资格并禁止进入保险业10年。

  保监会网站的《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保监罚〔2017〕13号)显示,由于存在编制提供虚假资料、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的行为,保监会对前海人寿处以80万罚款以及对姚振华等多人进行警告罚款,姚本人更被撤销任职资格并禁止进入保险业10年。

  保监会称,前海人寿在就2015年11月增资活动提交的相关报告中,作出股东增资资金性质为自有资金等陈述。经查,相关增资资金情况与报告陈述不符。保监会认为,时任董事长姚振华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前海人寿及姚振华对此进行申辩称,向保监会提交相关资料的行为属于“重大遗漏”,姚振华对该行为负有领导责任,非直接责任,该行为并非情节严重,请求减轻处罚,且撤销任职资格和行业禁入并用属于重复处罚。但这些申辩理由均未被保监会采纳。

  深圳一位证券市场人士表示,撤销任职资格意味着姚振华不能再担任前海人寿的董监高职务,也不能去其他任何一家保险机构任职。但仍然可以做股东。宝能集团是前海人寿第一大股东,姚振华为前海人寿及宝能系实际控制人。

  另一深圳地产业人士认为,从行政处罚书来看,所涉事项并不与万科事件直接相关。但时值万科3月份的董事会及董事会换届选举召开之前,前海人寿被罚信号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对于万科其他股东的判断也会有影响。

  目前,前海人寿直接持有万科股权约6.67%,再加上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所持股份,宝能系仍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持股24.4%。中国恒大持股14.07%,为第三大股东。刚刚接盘华润入股的深圳地铁集团则持股15.31%,为第二大股东。

  广发证券分析师乐加栋认为,宝能、恒大两者合计持股将近40%,仍然具有很大话语权;万科股权事件局面依然复杂,未来走向有待观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