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金融业享营改增红利 累计减税32亿

北京日报

  2016年5月起,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其中金融业规模大、业务复杂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记者昨日从北京国税局获悉,截至今年1月申报期,北京市金融业累计减税32.7亿元,整体税负下降7.4%。

  “营改增后我们税负竟然降了这么多!还以为算错了,仔细核算后我才相信!”面对会计报表上的数据,国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聂武鹏感慨道。

  营改增初期,部分金融企业税负上升的问题一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今,随着营改增全面铺开,金融企业的“困惑”也随之消除。聂武鹏介绍,营改增后该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934万元,缴纳增值税132万元,较“营业税时代”减少了288万元,降幅达68.5%。

  “为了帮助金融企业充分享受改革红利,我们开设了‘绿色通道’,主动送政策上门,帮助企业一笔一笔算好‘减税账’。”北京国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截至2017年1月申报期,北京共有金融业试点纳税人4448户。金融业项下货币金融业、资本市场业、保险业和其他金融业“四小行业”分别减税26.4亿元、1.5亿元、2.9亿元和1.9亿元,全部实现了税负“只减不增”。

  “对企业而言,最关键的就是要尽快学会适应新税制,可抵扣进项税额的多少,直接决定了税负高低。”北京国税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了金融业实现减税的“秘诀”。

  截至2017年1月申报期,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共收到营改增减税“大红包”2859万元,公司业务费用、管理费用、手续费佣金支出及固定资产采购取得了增值税专用发票,使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实现了税负下降。

  金融业客观存在着业务复杂、创新业务多等特点,北京国税局有针对性地开展税负分析专项调研,逐户走访企业,收集政策执行中的疑点难点问题,并建立“动态管理、专人负责、逐月跟踪税负变化情况”的工作机制,为政策落实打下了基础。

  在前期调研、测算的基础上,北京国税局加大对金融企业的分类辅导力度,采取责任人员“一对一”辅导方式,组织业务骨干对重点税源企业逐户上门辅导、专项辅导,将各项税收政策特别是进项抵扣方面的政策,精准落实到每一户金融企业。同时,该局将政策辅导从财务人员扩展到企业管理层,并从供应链管理、财务管理、经营管理等方面引导企业适应新税制、受益新税制,实现进项税额“应抵尽抵”。据测算,北京市金融企业应抵未抵的进项税额已由2016年7月的18亿元降至2017年1月的0.7亿元。(赵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