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借力“互联网+” 银行信用卡谋局消费金融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题:借力“互联网+” 银行信用卡谋局消费金融

  张文豪 李延霞

  民生信用卡牵手京东金融,推出“民生白条联名卡”、工商银行在“百度钱包”手机APP推出信用卡在线办理服务、建设银行与腾讯推出“龙卡腾讯游戏信用卡”……近期国内信用卡市场动作频繁,商业银行牵手互联网企业的趋向明显。

  各大银行密集布局信用卡市场的背后,是基于对国内消费市场的信心。2016年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6%,比上年提升了4.9个百分点,消费动力还在不断增强。

  面对不断扩容的消费信贷市场这块“蛋糕”,商业银行并不感到轻松。经过前些年“跑马圈地”的扩张期,银行信用卡行业自身积累出粗放经营、同质竞争等顽疾。更为重要的是,近年来消费金融公司、P2P平台以及其他互联网金融机构兴起,不断蚕食着银行信用卡市场。

  深感“内忧外患”的商业银行开始借助“互联网+”的风口,谋求信用卡业务的创新与转型。

  “我国信用卡业务已经从‘跑马圈地’进入到‘精耕细作’的时代。精耕细作核心在于创新,这不仅要加快银行卡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同时要与当下互联网的发展趋势相结合。”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杨科说。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把自身在资源、产品、风控等方面的优势与互联网企业在平台、数据、营销等方面的优势充分整合,将是银行借力“互联网+”发展的重要途径,这也是近期不少银行信用卡牵手互联网企业的原因所在。

  “发挥网申快速审批发卡以及风控经验优势,利用互联网渠道提高金融服务品质,提升客户支付体验和生活品质,将成为民生银行信用卡践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杨科说。

  业内人士分析,在当前央行对信用卡定价规则松绑的背景下,未来银行对信用卡会进行精细化运作,比如在产品功能设计上更加多样化。在巩固线下的同时,进一步拥抱互联网,与新消费金融争夺线上用户。

  董希淼对未来银行信用卡业务保持乐观。他说,国内信用卡的总体渗透率较低,当前全国人均持有信用卡0.33张,约为美国的十分之一,还有很大成长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