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管趋严后比特币交易量价齐跌

袁璐 刘铮新华社

  随着监管趋严,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纷纷修改交易规则,比特币交易量价齐跌,其中价格一周跌幅超过10%。

  截至16日下午5时,比特币中国、火币网、币行三大交易平台的当日成交量大都集中在1200至4500币之间。而一周前,三大平台的当日成交量集中在16400至23900币之间。两相比较,交易量骤跌数倍,和一月初币行单日成交量突破600万更无法相提并论。

  在价格方面,截至16日下午5时,比特币中国、火币网、币行三大交易平台的价格分别为6648元、6757元、6758元,而2月8日三大交易平台最高价均突破7500元,跌幅均超过10%。

  “比特币交易量大幅缩水主要因为三大交易平台关闭了融资融币业务,其中融币业务的关闭预计会让交易量下跌60%。”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鹞指出,此前比特币量价齐升和平台提供融资融币业务密切相关。“融资融币业务作为高杠杆行为,容易导致投机交易激增。加强行业监管很有必要。”

  此前,央行检查组曾约谈多家比特币交易平台。2月9日比特币中国、火币网、币行三家交易平台发布公告,即日起全面暂停比特币和莱特币提现业务。作为约谈平台之一的大红火交易平台更于11日发出声明,正式下架及暂停比特币在平台上的交易。

  根据央行、工信部、银监会2013年12月发出的《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比特币是特定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至今没有任何国家承认比特币是合法的支付媒介或法定货币的替代物。”赵鹞表示,参与机构和个人应理性看待虚拟货币,不盲目投资哄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