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监会再放两张保险牌照 向中西部区域倾斜

黄蕾中国证券网

  临近春节,保监会再度放行两张保险牌照,广西、四川各揽一张寿险牌照。在法人保险机构审批上,监管部门向中西部区域倾斜的力度明显强化。

  1月25日傍晚,保监会网站披露,国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国宝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准筹备。

  从保监会官网披露的信息显示,国富人寿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5亿元,注册地为广西省南宁市,拟任董事长崔薇薇,拟任总经理刘校君。国富人寿共有8家发起人股东,包括: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吉安新年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北京信中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三峡华翔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恒大建材市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名都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

  国宝人寿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5亿元,注册地为四川成都市,拟任董事长易军,拟任总经理邱毅。国宝人寿共有9家发起人股东,包括: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先进制造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中金国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中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川商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金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四川雄飞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市天鑫洋金业有限责任公司、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等。

  从上述两家待筹保险机构的相关背景来看,注册地均在中西部区域,发起人股东则以国企主导、同时本地以及外地的民营企业也有参股;筹备期间均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据接近监管部门的业内人士透露称,保监会在法人保险机构牌照审批上将把握以下三个原则。

  一是支持法人保险公司空白或稀缺的区域,比如青海、甘肃等省份。保监会曾明确表态称,优先支持中西部省份设立保险公司。

  二是支持专业创新,在专业性很强的创新领域加大机构准入力度,弥补专业性保险市场的空白。从去年底以来获批筹备或开业的保险公司名单来看,瑞华健康险公司、中远海运财险自保公司、前海再保险公司、复星联合健康险公司等都属于细分领域的专业性保险公司,而非大而全的全国综合性保险公司。

  三是服务国家战略,向国家重大战略的承接区域倾斜,如“一带一路”战略、自贸区战略等。

  业内人士预计,在此背景下,未来各路资本进入保险业的方式会发生转变,更多转向再保险、健康险、互联网保险等专业细分领域,以及将注册地设在中西部区域,保险牌照的申请种类将更趋多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