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消费金融公司试点逐步深化 助力释放消费潜力

新华社

  近年来,伴随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消费市场的不断成熟,消费金融需求持续高涨。消费金融公司作为新型金融主体,经过六年多的发展,队伍日益壮大。当前,消费金融公司试点逐步深化、行业经营实力稳步提升,促消费惠民生成效初显。

  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毛宛苑在日前举行的银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银监会按照“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原则,开展消费金融公司市场准入工作,避免一哄而上,注重发展质量。截至目前,全国已批准开业消费金融公司16家,已批准筹备尚未开业3家,正在审核3家,进行尽职调查5家。

  “从具体实践看,符合准入条件,有消费场景、业务渠道、客户群体和风控能力的出资人适合成为消费金融公司的股东。”毛宛苑说。

  据银监会统计,截至9月末,消费金融公司行业资产总额达1077.23亿元,贷款余额970.29亿元,平均不良率4.11%,贷款拨备率4.18%。因具有“无抵押、无担保”、“小额分散”、面向中低收入者的行业特点,风险处于合理可控范围。

  业务开展上,已成立的各家消费金融公司虽然各有侧重,但都以消费场景为切入点,凭借“无担保、无抵押”的个性化金融产品、“小、快、灵”专业化金融服务,满足社会不同阶层人群的小额消费信贷需求。

  有别于传统金融依靠线下推广的模式,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通过纯线上的方式拓展服务半径,搭建多元化的线上消费场景平台;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则充分利用线下门店优势,创新消费金融O2O(线上到线下)模式,让客户感受到线上线下消费的任意切换。

  作为首批试点的四家消费金融公司之一,四川锦程消费金融公司一直比较重视线下业务,坚持客户下沉,聚焦中低端群体。公司副董事长何维忠介绍,锦程消费金融公司客户的平均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通过提供额度小、门槛低的金融产品,让这部分群体愿意消费、敢于消费。”

  “目前消费金融公司总体发展平稳,但应对风险挑战的经验尚有不足。”毛宛苑表示,要坚持“一手抓风险,一手抓发展”,引导消费金融公司持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提高全面风险管理水平。

  “因为起步较晚,消费金融公司的社会影响力还不大,目前尚处在夯实发展基础与业务试水阶段,还未进入稳定的业务增长与盈利期,特色产品与品牌认知也在逐步形成中,行业发展空间较大。”毛宛苑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