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外储司长或任行长助理 4万亿美元操盘手

新浪网

殷勇(资料图)

  殷勇(资料图)

  8月4日,央行公布最新分支行长会议通稿,这场因为救市而被提前预告的分支行长会议,重要性不言而喻,

  亮点:

  1:关于之前预告的“救市”维稳,似乎没有更多的信息。会议提到,“进一步建立健全风险预警、识别和处置机制,注重稳定金融市场预期,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2:央行来了新领导。

  此次央行会议通稿,在出席会议领导一栏里出现了个新名字——殷勇,现任外汇储备司司长,不出意外的话,将出任央行行长助理一职。

  谁是殷勇,熟知内情的人都知道——这位与周小川一样同样毕业于清华自动化系的工科男博士,是中国4万亿美金外汇储备的掌门人,外汇储备司司长。殷勇获得提升,释放出强烈的政策信号,中国金融开放,资本项目开放的进程长远看将提速。

  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实施产能和资本双出海的背景下,殷勇的提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此前,中国央行刚刚通过外汇委托贷款债权转股权的方式实现了对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分别480亿美金、450亿美金的出资,殷勇是这一方案的重要操盘手之一。

  殷勇为人极为低调,其执掌的外管局储备司(即中央外汇交易中心)从机构设置到投资收益,在历史上都保持了相当程度的神秘性,直到2010年6月外管局发布《2009年外汇管理年报》,特别增加了外管局机构设置一栏。该年报显示,投资管理部下设投资一处、二处、三处及交易处。其中,投资一处主要负责美元政府债券、美元机构债券、美元公司债券的投资;投资二处主要负责欧元政府债券、欧元机构债券和日元债券投资。

  与在众目睽睽之下进行投资的中投公司相比,外管局作风低调,且实际管理资金量庞大。

  外管局在2008年初曾获国务院批准,以总资产的5%用于股权投资,以有别于主要投美国国债的传统投资。随后,外管局曾投资约25亿美元委托美国著名私募股权投资集团TPG管理,TPG通过旗下数家基金向因次贷危机陷入困境的华盛顿互惠银行(Washington Mutual)注资。

  外汇管理局旗下有号称四朵金花的海外投资子公司——华安、华新、华欧、华美。据内地经济观察报曾报道,四家公司的人员规模,“每家也就二三十人左右,有的可能十几人;但有的分支机构管理着数千亿美元的资产。”从从字面上看,华欧、华美、华新分别专注于欧洲、美国、新加坡等地的投资。其中,“华新”是外管局在新加坡设立的投资工具;华美或是外管局纽约办公室升级而成的投资公司;华欧专注于基础建设投资,于2012年注册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曼陀罗;成立最早的华安注册在香港,布局最早,是四朵金花中的老大。据SWFI数据统计,目前华安资产约5679亿美元。

  殷勇为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自动控制专业毕业,后直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系统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1996年获工学博士学位。周小川的同门师弟,其人极其低调,其思想言论鲜见于媒体。2013年,殷勇参加清华经管学院博士校友会成立会时回忆到,攻读博士的5年,是受益终生的5年,从被动学习,到主动研究,尽管过程很痛苦,但是完成后的满足感使他们每一个人都有凤凰涅槃的感觉。他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唯一的一份工作,就是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多年奋斗,使他深深的感受到了清华靠实力说话,行胜于言的内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