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胡晓炼:从六个方面看2014年金融改革

高翔中国证券网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今日在“财经年会2015:预测与战略”上表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这一年,金融改革进展如何,有很多看法。胡晓炼在论坛上将改革工作做了一个总结,并认为金融改革在2014年是积极、稳妥、有序、扎实地推进的。

  胡晓炼从六方面阐述了2014年金融改革的进展。第一,是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迈出了新的步伐。利率,是重要的要素价格,对整个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有重要意义。上周五,央行在降息的同时推出了利率市场化的举措,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从1.1倍提高到1.2倍,同时简化了期限档次。

  胡晓炼强调,简化期限档次,是重要举措。5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取消,不再由央行公布。在5年期存款利率方面,各家银行都采取了积极的定价策略。扩大存款利率上浮区间、简化期限档次,都扩大了利率在市场化定价上的空间。

  同时,稳步扩大同业存单的发行,对金融机构负债市场化定价起了推动作用。今年前10个月,已发行1800亿元的同业存单,去年同期只有340亿。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也在有序推进。胡晓炼认为,伴随着多样化金融产品的创新,利率市场化程度已大大提高。

  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也取得了进展。今年3月份,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银行柜台汇率报价区间由2%扩大到3%,汇率的浮动区间扩大了。汇率区间扩大后,央行大幅减少了对外汇市场的直接参与,应该说已基本退出了常态化的市场干预。外汇市场总体运行是平稳的,人民币双向波动弹性明显增强。

  此外,推出了人民币与英镑、欧元、新加坡元、新西兰元的直接交易,降低了经济主体的汇兑成本,提高了市场交易效率

  第二,直接融资发展较快。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展较快,今年前10个月企业债净融资超过2.1万亿,同比增长31%。资产证券化进展显著,截止10月末发行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累计超过300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倍。这不仅发展了资本市场,也对盘活银行存量资金发挥了积极作用。直接融资比重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个百分点。

  第三,金融对外开放不断深化。积极推动境内机构到香港发债,发行额已累计超过1000亿。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方面,正式启动了“沪港通”,启动RQDII,扩大RQFII的境外试点,允许跨国企业开展人民币双向资金池的集中运作。

  此外,推动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先行先试,近期已形成了一批可以推广复制的经验。

  第四,人民币走出去明显加快。前十月,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近8万亿,与147个国家有跨境人民币收付。截止目前,我国央行与28个央行与货币当局签订了双边本币互换金额,今年签署的有5个。与12个央行或货币当局签订了清算安排,今年签订的有8家。在人民币走出去加快的过程中,有了新的扩张,体现在延伸到欧洲主要的经济金融中心,扩展美洲、大洋洲和中东地区,30家央行与货币当局已把人民币纳入了外汇储备。

  胡晓炼表示,之所以特别强调人民币走出去,是因为人民币国际化是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的成果,也是进一步改革深化的催化剂。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对中国金融改革意义深远。

  第五,宏观调控的手段和方式有了进一步创新。2014年,央行在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提供稳定货币信贷环境方面,在保持总量稳定的基调上,重点的创新是以促进结构调整为导向。比如,两次定向降准以及MLF等新创设的流动性工具。这些创新手段的使用,在我国实施转方式、调结构任务的大背景下,把总量和结构有机结合起来,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第六,在大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过程中,把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今年国务院两次召开常务会议,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出的举措中,既有要求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管理、清理不合理收费、清理“影子银行”等,更重要的是提出了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如利率市场化改革、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加快民营银行进展等根本性的措施。胡晓炼表示,这些措施的发展,会从根本上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