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理搭上互联网金融顺风车 P2P资产多元化再尝鲜

杨芮第一财经日报

  发端于解决轻资产融资难问题的保理业务与P2P之间的合作模式正成为行业的“星星之火”。

  继爱投资、礼德资本等平台之后,背靠大树熊猫烟花(600599.SH)的P2P平台银湖网日前宣布,正式与大秦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保理项目、资金、市场及平台等方面,基于现有及未来拟从事的业务,围绕保理项目合作开发、资金对接、项目风控等三个方面进行合作。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多家P2P平台均有意对接保理公司,为保理业务提供新的融资渠道。不断“尝鲜”票据、融资租赁等新的合作模式的P2P行业,正在挖掘更多的可能性。

  应收账款收益权转让链

  “保理提供业务、P2P提供融资渠道。”这是一位保理业内人士对于保理与P2P平台合作最简洁的解释。

  根据爱投资平台对于保理业务的介绍,保理公司与P2P合作的基本模式可以概述为:保理公司通过P2P网贷平台募集资金再次转让应收账款,同意溢价回购,年化收益率9%~13%,按月付息给平台投资人。

  实际上,在合作模式上,分为保理业务自身和保理对接P2P两个环节。在保理一环,保理商为供应商提供融资,供应商将其现在或将来的基于其与采购方(债务人)订立的货物销售或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由保理商为其提供贸易融资、销售分户账管理、应收账款的催收、信用风险控制与坏账担保等服务。

  据首家涉水保理业务的P2P平台爱投资CEO王博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对接P2P的环节,供货方将其和采购方的合同质押给保理公司,保理公司再将这个合同中涉及到的应收账款的收益权转让给互联网上的投资者,随后,保理公司还承担一个应收账款回购的责任,并按期支付收益给投资者。”在保理公司将应收账款转让给平台投资人后,由于其质押权并不进行转让,因此,由保理公司承担所谓的兜底责任。

  在整个链条中,应收账款的收益权为核心资产。“从保理整个规模来看,与P2P合作是大有可为,我们也在积极筛选P2P平台和我们合作。”上述保理业内人士透露。

  近两年不断向前发展的保理业务也在寻求更多样化的融资方。数据显示,我国已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最大的保理市场。2013年,我国保理业务量达3.18万亿元,同比增长10%,占全球保理业务量比重达17%。

  不过,由于规模有限和投资者较为分散等原因,部分保理业内人士并不看好与P2P平台的合作。上述保理业内人士进一步分析:“实际上,目前能够和P2P合作的业务大多是基础交易中原始债务方实力雄厚且规模较大的项目。虽然整体发展规模还难以预计,但是新的尝试是非常有必要的。”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目前6%~12%的融资成本对于保理公司而言属于普遍情况,而在此情况下,保理公司还有多种融资渠道可以选择。在保理业务与P2P平台的合作模式中,保理公司和P2P平台均会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投资期限目前一般以1周至6个月的短期项目为主。

  担保模式选择

  在保理业务与P2P的合作模式中,除了保理公司承担所谓的自担保外,还常常引入担保保险的机制,而担保保险所起到的是增信的效果。

  银湖网副总裁李俊超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实际上,银湖网之前也做过应收账款的融资业务,在保理业务与P2P的合作中,担保保险机制往往会增加供应商成本,因而选择该方式合作的项目较少。”

  王博亦表示:“实际上,现在上线对接的项目中一般都没有引入担保保险机制,这主要是由于风控筛查后,对应基础资产的资质的信用度足够,由保理公司担保即可。”

  此外,在保理业务的分类中,又根据原债务方(即采购方)是否知情,分为明保理业务和暗保理业务两大类。据王博进一步透露:“最新数据统计显示,目前爱投资在保理业务的成交额已超过3亿元,从已试水保理业务的这3个月来看,交易额占整个平台交易额的比例大约达到了30%,其中除了试水刚开始有一些暗保理业务外,其余均为明保理业务。”

  应收账款真实性及违约风险

  在P2P与保理业务的合作模式中,P2P平台所面临的风险点主要来自于应收账款的真实性认可,以及违约风险,而明保理业务相对于暗保理业务,风险明显降低。李俊超还表示:“与传统融资项目需要严格审查不同,保理公司推荐的应收账款融资项目在风控管理上,核心是对已发生贸易的真实性进行确认,难度降低很多。最需要注意的问题是两个方面:一是欠款企业的经营情况与规模,二是应收账款的真实性。”

  而与保理业务的合作似乎只是P2P平台走向供应链金融的一个起点。据王博分析:“保理其实可以算是供应链金融的最后一环,由此而发的创新以及向前延伸还会继续。”

  在我国,P2P借贷从小额信用贷款开始,随后扩展到抵押贷款、担保贷款,并渐渐对抵押品进行细分,形成了主要经营某类抵押品借款的平台,例如房屋、车辆、票据等。与此同时,出现了保理、融资租赁、典当等权益类项目。

  零壹财经研究总监李耀东表示:“现在P2P借贷的资产已经慢慢向整个供应链金融延伸开来。P2P借贷行业发展所带来的交易额的扩大产生了资产多元化的结果,资产多元化之后,将会进一步推动P2P借贷行业的成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