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矿业信托兑付压力隐现 背后风险重重

东方财富网

  夏天刚刚过去,矿业信托却已让人感受到了寒意。

  两年前,矿业信托的火爆还让人记忆犹新—有矿业公司的地方,总能看到信托公司的身影;发行的数量和规模连创新高;9%、10%的收益率非常普遍;动辄100万起步的产品,常常一夜之间就被抢空。

  可如今,留下的是发行潮之后的兑付压力。

  兑付压力隐现

  “2011年是矿业信托发行的高峰,有的收益甚至超过了房地产信托。”用益信托分析师颜玉霞对新金融记者表示,两年前,矿业信托突然出现了爆发性的增长,成为仅次于房地产信托的第二大热门种类。

  据用益信托统计,2011年,国内共有36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了157款矿产资源类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481.29亿元。与2010年相比,产品数量增加了161.67%,发行规模更是同比上涨了253.92%。

  “当时,监管层出台了几个窗口指导意见,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规范,使得信托公司纷纷开发更多高收益的产品。”颜玉霞说,一边是政策的限制,而另一边是国家相继出台了一些对能源企业的鼓励扶植政策,矿业企业的开采热情再现,恰好为信托公司提供了合适的投资标的,因而推动了当年矿业信托的火爆场面。

  而最让人心动的是,矿业信托的高收益。颜玉霞介绍说,当年发行的矿业信托预期收益率最高可达16%至17%,平均收益率也有9.8%,高于当年集合信托的平均水平。因而,吸引了不少的投资者。

  “相对于房地产企业,矿企老板能接受更高的融资价格,因此信托公司有更多空间。”某信托公司风控负责人张先生表示,而且矿业企业给信托公司的各种费用也比较高,因此信托公司很快就和矿业“走到了一起”。

  这样的热情在2012年还在继续,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仅2012年上半年共有25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了90款矿产资源类产品,发行规模为314.97亿元。

  但是,发产品,“总是要还的”。

  根据用益信托统计,在2011年到2012年期间发行的矿业信托平均期限为1.8年左右,也就是说,从今年开始,这类产品的兑付高峰渐渐到来。

  “2013年最后五个月内,即将到期矿产信托至少有47款,总规模约为118亿元。”渤海证券研究员康凯日前在报告中指出,从9月开始,矿业信托将迎来兑付高峰,涉及华融信托、北京信托 、中融信托 、五矿信托、长安信托等21家信托公司的项目,其中华融信托到期产品最多,共有8款矿产类信托到期,总规模约为14.7亿元。

  背后风险重重

  “矿业信托现在已风光不再,今年我们一单矿业信托产品都没有卖。”某知名第三方公司理财师表示,从2013年开始,矿业信托明显转冷。而由于发行的大幅度降低,用益信托、普益财富等专业的研究机构甚至都没有将这类产品单独列项统计。

  “去年6月,中诚信托30亿元的矿业信托‘出事’,给业内人敲了警钟,随后各家都在开始控制矿业信托的发行。”上述信托人士对新金融记者表示,由于矿业专业性强,信托公司在项目选择时存在信息不对称,面临的风险就比较大。另一方面,这类行业本身周期性特征很强,随着上一轮的政策推动,前两年的开采量很大,这些都需要三五年的运作,接下来很难迅速有新项目上马。

  根据数据统计,截至上周,今年发行的矿产能源类信托产品仅有37只,募资规模为56.9亿元,预期收益率也回落到8.6%,比之前两年大幅下降。

  事实上,对矿业信托来说,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煤炭市场的大起大落,正是矿业信托风险的真实写照。

  两年前,在矿业信托的发行潮中,煤炭行业最受热捧。根据用益信托的统计显示,价格上探动力不大,仅2011年,全国发行的157款矿产信托产品中,就有123款为煤矿类信托,资金规模达到436.4亿元。其余是投资铁矿、金矿等金属矿产或投资石灰岩等非金属矿产,资金规模占比仅为10%左右。

  但煤炭企业却显得不那么给力。

  数据显示,从2012年5月开始,动力煤平均价格就开始连续下挫。进入2013年这种跌势并没有停止,从1月份的峰值过后至今,煤炭价格已下滑约20%。而煤炭价格下跌之后,直接导致的就是煤炭企业利润的大幅下滑。据了解,今年1至6月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同比下降43.3%,大型煤炭企业利润同比下降40.8%,其中24家企业亏损,亏损面26.7%,比去年增加了15.6%。而根据市场预计,未来煤炭价格还将持续低位运行,煤炭企业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短期内难以明显改善。

  “看了这样的数据,做了煤炭的信托公司肯定很揪心。”张先生表示现在国家提出淘汰落后产能,那些经营不佳的煤企面临着停产停业,如果信托公司不慎做了这些企业的项目,那必将面临很大的风险。在他看来,由于顶着“刚性兑付”的紧箍咒,目前还没有哪个矿业信托能达到收益率,但是对于信托公司本身而言,如果在产品设计时没有做好风控措施,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企业自身将面临较大压力。

  “矿业信托发行规模都很大,周期又长。”凡茗资本资深财富管理师李瑞芳表示,对于矿产类企业来说,需要的资金量都很大,没有十几二十个亿的资金,项目都很难启动。因而她认为,那些募集规模不足3亿元的,资金去向存疑。如果这些资金被挪作他用,风险则更难以估量。

  数据显示,2011年,单个矿产资源类信托的平均发行规模为3.07亿元,与当年信托产品平均发行规模1.76亿元相比高出了74.4%。而该年首次募集信托规模中,矿业信托占比达到了45.1%

  “现在矿业信托发行少,募资也比较难。”李瑞芳介绍说,目前新发的一些矿产类产品,很多都是矿企为了资金接续,通过发行新产品来偿还旧债。这样一来,对矿企来说,资金成本就比较高,风险也在击鼓传花。因此,对于信托公司和投资者来说,如果不是对项目真正了解,目前,最好谨慎对待这类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