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攻坚克难,先锋引领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后的海事力量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10月25日电(记者 高畅)“双区”建设,海事先行。在“深中通道”(深圳至中山跨海通道)施工现场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又一世界级“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集群工程,是连接广东自贸区三大片区、沟通珠三角城市群、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交通纽带。

  深圳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中通道建成通车后,深圳至中山的车程将由2小时缩短为20分钟,能够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快速发展及互联互通。”

  记者来到建设中的西人工岛,建设者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西人工岛是连接深中通道桥梁段与海底隧道的枢纽。”中交一航局深中通道项目部工程部长柳阳说。

  由于深中通道工程规模宏大、建设条件异常复杂、技术难度高、双向八车道特长海底公路沉管隧道世界尚无先例,而深圳辖区的深中通道施工水域水文复杂、施工船舶众多,工程施工高峰期有100余艘各种类型的施工船舶同时作业,同时紧邻深圳国际机场客货码头和油码头,周边高速客船、油船、货运船舶往来频繁,对海事安全监管带来极大挑战。

  攻坚克难,先锋引领。深圳海事局的“深中卫士”先锋队,构建起“事前、事中、事后”三段工作机制,规范“规划参与、水域管理、船舶管理、责任管理、诚信管理、验收评估”六步水上施工安全监管流程,推出“三段六步”水工监管模式,着力打造涉水工程安全监管示范区。

  “针对深中通道高密度的施工船舶和辖区复杂的通航环境,我们建立‘一标段一档案、一船舶一档案’工作制度,创新实施全天候立体式综合保障机制。”深圳宝安海事局副局长许广岩向记者介绍。

  在2021年10月16日,随着E31管节的顺利安装,沉管隧道已累计完成了15个管节的沉放安装,达到海底沉管安装数量近一半。

  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深中通道工程砂石建材需求巨大,数量巨大的物料运输船难以逐一取得水工许可,这给施工企业造成较大困难,也一度影响了整个工程的施工进度。

  “深中卫士”先锋队推出“服务深中建设、护航湾区发展”八项便利措施,创新搭建物料运输船远程报告平台,在“安全”与“便民”间架起“绿色通道”,既确保了船舶运输安全,又大幅节省了企业成本。自推出物料船便民措施以来,累计实施物料运输船报告制5000余艘,保障运输砂石物料1070余万吨。

  据了解,自开工以来1600余天,深中通道工程建设实现了“零事故、零污染、零伤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