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合作论坛在广州召开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第130届广交会正在举行,本届广交会配套举办了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10月15日,作为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分论坛之一的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合作分论坛在广州举行,该分论坛由商务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广东省商务厅、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参加论坛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围绕“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来自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智库和大学的有关专家学者,围绕推进大湾区贸易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研讨交流。大家认为,粤港澳三地共建开放“大平台”、拓展经贸“大网络”、培育湾区“大市场”,在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等方面形成一系列制度创新成果,大湾区开放合作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奇帆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外向型经济发达,是“两头在外”加工贸易的发源地、聚集地,现在加工贸易正在转型升级,要由“两头在外”转向“一头在内一头在外”,实现内外贸一体化。他认为,2020年金融领域取消了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以及商业银行、保险等的外资股比限制,粤港澳大湾区要用好这一政策,加快吸引外资金融机构入驻。粤港澳大湾区有香港、澳门两个自由港,有前海、南沙、横琴等自贸试验区,应当发挥好这些高水平开放平台的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余斌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在推动中国的制度性开放、规则性开放中,将会为全国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密集的地区,未来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过程,将在全国发挥引领和带动的作用。

黄奇帆表示,要在推动创新要素跨境流动方面迈出新步伐,可进一步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开放优势,推动创新要素跨境自由便利流动,吸引集聚国际创新资源,打造国际科技合作创新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