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彭扬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多位专家日前在2021服贸会相关论坛上建议,加快建立健全绿色金融体系,明确相关绿色标准,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加快构建绿色金融体系

  专家表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意义重大。“在双碳目标下,大力促进能源转型、零碳负碳技术颠覆性创新以及产业变革,将促进形成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金融学会绿金委副主任马险峰表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可以为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提供支持,为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提供各种金融服务。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强调,实现双碳目标一定要遵循市场规律,关键是用绿色技术替代传统技术。“通常我们讲‘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但在绿色转型这件事上,应该是‘新的不来、旧的不去’,先立后破,着眼点还是要放在形成新的绿色供给能力上,确保在产业供给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平稳转化。”他说。

  刘世锦认为,减碳不能只是减碳,应从我国现阶段国情出发,建立减碳、治污、增绿、增长的协同机制。他建议,加快创造条件,用碳排放的双控指标,即碳排放总量和强度控制指标,替代能耗的双控指标,以更好服务于实现双碳目标。

  不断完善绿色标准

  业内普遍认为,双碳目标下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潜力巨大,绿色金融的发展应当先设定科学合理的绿色标准,再进行业务创新,并用科技赋能。

  马险峰表示,巨量的融资需求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各类投资风口不断涌现。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建立形成了公开透明、公平权威的碳排放价格,将对减排科技形成更加清晰的激励机制。

  在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看来,无论是进行绿色金融产品创新,还是绿色资产评估定价、碳足迹的跟踪,都需要有好的标准、好的机构、好的数据中心支撑,但这方面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要有一个科学合理的绿色标准,并且绿色或低碳标准的制定应和绿色发展、碳达峰、碳减排的节奏和发展阶段密切结合。这样可以使金融机构绿色服务的范围更全面。”他说。

  工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周月秋表示,当下我国不同部门之间绿色环保项目、绿色金融扶持标准尚未统一,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企业、投资者、银行对绿色项目的识别、判断、跟进、投资。未来应以绿色金融标准为先导积极推进环境标准、建筑标准、产业标准走向统一,积极构建双碳披露标准、绿色项目数据库、信息库构建标准、金融产业政府行动标准等。

  周月秋认为,我国绿色金融主体是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应盘活存量资产,更大范围调动社会资金投入绿色领域,包括绿色股票、绿色基金等。此外,不少绿色技术企业属于小型非上市企业,通过财务分析、抵押、质押、估值等传统信贷手段支持这些企业是有难度的,可以应用大数据等信息科技手段,更好支持上述绿色技术中小企业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