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金融法院:依法打击金融领域名实不符、虚伪创新等乱象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北京金融法院9月6日消息,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日前在2021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指出,要发挥司法的规范作用,以裁判理性引领科技向善。对于能够实际降低交易成本、实现普惠且合法合规的金融交易模式,司法要大力支持并依法保护,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与普惠金融发展。但对于金融领域名实不符、虚伪创新等乱象,特别是以金融科技创新为名、行逃避监管之实的违法行为,始终坚持依法打击,有效肃清金融市场,维护金融秩序。

  “我们要顺应金融科技发展趋势,秉持包容、开放的态度,尊重并鼓励科技创新,对认定创新产品违法、创新交易模式无效采取审慎态度,构建平等有序、充满活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也要遵循实质正义理念,避免因创新失管导致市场出现‘羊群效应’。”蔡慧永表示。

  蔡慧永指出,要准确把握金融消费者保护领域司法裁判的要旨,正视其中供需双方能力不对等、信息不对称的现实,强化金融机构的适当性审查、信息披露、风险提示等义务,并对金融经营者免除自身法定义务、不合理加重金融消费者义务的行为进行必要规制,推动形成健康有序的金融秩序。

  据了解,北京金融法院建院以来,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充分发挥连接立法机关、行政机关、行业组织的优势,以法为纽带,以治为目标,以协同为手段,积极探索构建金融法治协同机制,最大限度凝聚规则共识,汇聚促进金融科技创新的合力。今年7月底,该院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北京金融街服务局,中关村科技园区西城园管委会等四家单位合作设立了“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在金融科技合规标准、金融审判类案研究、金融监管模式创新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研究金融科技创新带来的新挑战、新课题。

  蔡慧永表示,北京金融法院将着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为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强化北京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设、护航金融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另据了解,北京金融法院金融类案查询一体机、智能诉讼风险评估一体机也亮相本届服贸会“北京金融街”展区。其中,金融类案查询一体机收纳了全国法院范围内849万篇金融案件裁判文书。当事人通过类案查询,有助于形成合理的诉讼预期,指引当事人选择合适的解纷途径解决纠纷。这是该院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积极延伸司法职能、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