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供应链金融 监管仓业务规范》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网站7月27日消息,经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2020年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协会于2021年7月13日正式发布《供应链金融 监管仓业务规范》(T/NIFA 10-2021)团体标准。该项标准是协会发布的首项有关供应链金融的行业自律规范,对于推动供应链金融行业规范开展业务具有标志性意义。

  目前,供应链金融领域的货物质押融资业务存在仓库标准不统一、运营方(监管方)评价不统一、系统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为此,协会牵头组织普洛斯金融、招商银行、建发物流、普冷国际物流、凯东源等单位编制的《供应链金融 监管仓业务规范》,围绕仓库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实践,从中提炼监管仓业务规范,有利于规范供应链金融市场,降低信贷风险,较好地服务开展货物质押融资业务的金融机构、货主、物流服务机构和金融科技服务机构等各供应链金融生态方。

  协会称,下一步,将按照国务院及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明确的“全部金融活动要纳入金融监管”的政策要求,遵循国标委重点开展供应链金融标准研制的工作部署,继续加强供应链金融标准体系研究和标准研制工作,分步推进《应收账款电子债权凭证业务规范》《可信电子仓单业务规范》《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核规范》《企业身份认证规范》等多项标准的发布工作,探索通过标准先行,引导供应链金融业务规范发展,逐步建立适应我国供应链金融数字化发展的自律管理制度框架,为配合金融监管提供有效支持,让供应链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