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本养老金委托投资到账金额达1.07万亿元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2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人社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3月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工作稳步推进,所有省份均启动委托投资,合同规模1.25万亿元,到账金额1.07万亿元。所有省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均实现统收统支模式,全国统筹工作稳步推进。

  加快推进全国统筹

  “一季度,人社部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做好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总体调整水平为2020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5%。下一步,人社部将加快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在全面实现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加大基金中央调剂力度的基础上,抓紧推进各项准备工作。”卢爱红表示。

  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表示,面对我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只有尽快实现基本养老金全国统筹,才能最大限度发挥投资的规模效应,降低基金管理成本,提升投资收益。

  卢爱红表示,人社部将扎实做好社保基金投资和风险防控工作。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鼓励引导具备条件的用人单位建立企业年金。加快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畅通高技能、高层次人才加入企业年金的机制。

  三项社保累计结余6.4万亿元

  卢爱红介绍,截至3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07亿人、2.18亿人、2.67亿人。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6万亿元,总支出1.46万亿元,累计结余6.4万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全国持卡人数达13.4亿人,电子社保卡累计签发4.6亿张。

  就业方面,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一季度就业工作延续了总体平稳态势,实现了良好开局。1至3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97万人,同比增加68万人,完成全年1100万人目标任务的27%。失业水平稳步回落。3月份城镇失业调查率5.3%,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低于5.5%左右的控制目标。

  张莹指出,今年实现就业开局平稳非常不容易,主要得益于经济总体回暖。随着经济稳定恢复,预期就业将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但是不确定性、不稳定性较多。就业形势依然比较复杂,疫情反复多变,同时高校毕业生也即将集中进入市场,稳就业工作仍然面临诸多挑战。

  “下一步,人社部将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确保就业目标任务的完成,确保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张莹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