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电网上线“新能源云” 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刘羊旸)国家电网“新能源云”20日正式上线运行,以助推碳达峰、碳中和,助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说,“新能源云”具备为新能源规划、建设、并网、生产制造等提供全流程、全环节、全场景数据和专业服务的功能,将有力促进新能源的科学规划、合理开发、高效建设、安全运营、充分消纳。

  据介绍,“新能源云”设计了环境承载、资源分布、电网服务等15个子平台。“新能源云”将新能源业务线下办理转为线上,以流程驱动、数字驱动方式实现新能源管理数字化转型。目前,“新能源云”已接入新能源场站超过200万座,装机4.59亿千瓦,注册用户超过25万个,入驻企业超过1万家,带动就业超过120万人。

  目前,“新能源云”重点提供了信息分析和咨询、全景规划布局和建站选址、全流程一站式接网、全域消纳能力计算和发布、全过程补贴申报管理等五个方面服务。下一步,国家电网将重点打造构建新能源优化配置、新能源工业互联网、碳中和支撑服务、新型电力系统科技创新等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