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农业农村部: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11332亿元 同比增长8.1%

陈雨康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陈雨康)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在4月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良好,第一产业增加值11332亿元,同比增长8.1%,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曾衍德表示,农村内需潜力不断释放。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农村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增长点。农业投资快速增长,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2362亿元,同比增长45.9%,两年平均增长14.8%。农村消费加快恢复,乡村消费品零售额达到13875亿元,同比增长29.4%,两年平均增长3.2%。农产品进出口实现双增长,总额达到677.9亿美元,同比增长27.1%。其中,进口496.9亿美元,同比增长33.8%,出口181亿美元,同比增长11.5%。

  曾衍德表示,生猪生产继续恢复。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一季度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4318万头,恢复到2017年年末的96.6%;生猪存栏4.16亿头,恢复到2017年年末的94.2%;猪肉产量1369万吨,同比增加31.9%。随着供需形势持续改善,猪肉价格已经连续12周下降,回落至每公斤40元左右,同比下降25%左右。

  曾衍德表示,夏粮丰收有基础。今年,中央首次把粮食产量纳入宏观经济调控目标,要求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总体看,今年夏粮生产基础较好。一是面积增加,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冬小麦面积增加300多万亩,4年来首次增加。二是长势较好,主产区小麦长势好于去年和常年。目前大部分地区已孕穗抽穗,生长发育进程正常偏快。此外,春播进展顺利,粮食播种已过两成,进度同比略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